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光谷:餐馆门前一条鳄鱼悠哉晒太阳 竟是用来做火锅的

发布时间:2017-12-10 10:24:3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 王永胜)鳄鱼以凶猛而著称,让不少动物不寒而栗。昨日中午,有人在武汉市光谷湖口一路一家餐馆门口,看到一条鳄鱼趴在人行道上晒太阳(如图),让不少行人大惊失色。有人则提出,鳄鱼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不能捕杀、食用,希望有关部门挽救这条鳄鱼的生命。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附近一家餐馆从白沙洲水产市场买来的,原是人工养殖的暹罗鳄,准备用来做火锅的。

一条鳄鱼街头晒太阳

昨日中午,家住光谷的市民柳女士从小区开车出门后,路过湖口一路,看到人行道上有条鳄鱼趴在路边晒太阳,猛一看有些吓人,但鳄鱼看上去怡然自得,挺享受日光浴。“难道是谁家养的宠物跑出来了?”柳女士觉得很稀奇,特地把车停在路边,走到鳄鱼面前,仔细看了看这个平日少见的动物。

通过柳女士拍下的视频,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阳光下,这条鳄鱼趴在一个纸盒上,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在现场,不少路过的行人发现后,也停下了脚步围观。餐馆店员称,这是他们从市场上买来的,准备用来给客人做火锅。\

“怎么吃得下去?”柳女士心里十分担心,如果餐馆买来的是国家保护动物,就不能杀害和食用这条鳄鱼,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核实,或许还能挽救一下鳄鱼的性命。

客人预订拿它做火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湖口一路,在一家名为张记私房菜的餐馆门口看到,一条1米长的鳄鱼被放在玻璃缸里,尖尖的嘴巴被胶带绑着,双眼紧闭,没有一点动静,记者摸了一下它的尾巴,有些冰冷。

餐馆厨师谢师傅说,这条鳄鱼是客人生日宴预订的,准备过两天用来做火锅。接到客人预订后,十几天前,他从白沙洲水产市场买来人工养殖的鳄鱼,50元一斤,这条鳄鱼重13斤。由于鳄鱼怕冷,所以白天放在外面晒晒太阳,前天晚上忘了拿回去,鳄鱼在外面冻了一夜,无精打采的。昨天中午晒太阳时,它还来回动弹。店里以前只做过一次鳄鱼火锅,具体什么味道他也不知道,做火锅时,用冬瓜打底,除去鳄鱼的头和内脏,其余部位切成片状,放入锅底,均可食用,“有些客人能接受,有些确实接受不了。”

记者就此咨询了湖北水上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饲养部部长叶见,他介绍,这是一条暹罗鳄,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婆罗洲、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是一种中型鳄鱼,成年鳄鱼最长可以达到4米,饲养成本低,但繁殖能力强。暹罗鳄鱼的皮革在国际上有很高声誉,皮张越大价值越高,所以目前市场上有人进行人工养殖和售卖,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是严禁捕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