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用诗歌诉说千年的四季风情 黄鹤楼文化走进中南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2017-12-07 21:42:48来源:荆楚网

 

(活动现场 杨科供图)

23676019121237651.jpg

  (活动现场 杨科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泉 实习生 潘高锋 通讯员 张超 杨科)12月7日,“黄鹤楼文化进高校”第三站走进中南民族大学,本次活动以“鹤楼四时景,文人千古情”为主题,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兆鹏教授用“四首诗歌、四段故事,带你领略黄鹤楼的四季风情”,讲述了这座楼背后的故事。

 

  作为武汉的地标性建筑,千年名楼黄鹤楼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兼容了关于城市历史、传统诗词、经典建筑、园艺景观灯多元文化,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偏偏要靠才华,那里的一砖一瓦无不诉说着古今的故事传说,王兆鹏教授告诉大家,黄鹤楼之所以历时千年颜值不衰,就是因为它背后的文化,他用“四首诗词、四段故事”,给同学讲述了黄鹤楼的“四时景”,带领同学们感受黄鹤楼特有的“才气”。

 

  一座楼,一首诗,一段情,黄鹤楼的故事隐含在诗歌里。在现场对诗环节中,中南民大师生妙语珠连,现场气氛好不热闹。王兆鹏教授出上句,学生现场作诗对下句,他出第一个上联:“黄鹤楼头看天下云舒云卷”,在场的同学们“抢”对:“白云观里说世间道短道长”。紧接着有“白云黄鹤奏高山流水喜迎八方来客”对“画栋雕栏围秋月春风争献四海宾客”,“一桥飞架二水中分三镇谱新曲”对“九省通衢三江并流一城辞旧颜”。在同学们对诗的热情还没消退时,主持人展开了现场抽奖环节,为同学们送上了黄鹤楼门票等精美礼品。

 

  历时两个半小时,黄鹤楼文化走完了民大之旅,但是黄鹤楼文化的高校之旅还在继续。黄鹤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鹤楼文化进高校”活动接下来将在华科、华师、华农等高校展开,“让武汉地标与大学生产生深度交流,通过讲座的形式,让大学生以黄鹤楼文化为起点,感受武汉的历史文化之美,并深深地爱上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