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女飞行员朱晨:每一次起飞行都很有成就感 梦想飞遍世界

发布时间:2017-12-03 15:30:10来源:长江日报

朱晨在驾驶舱中向机长作飞前汇报 记者胡冬冬 摄(信息来源:王茹)

朱晨在飞行前做准备 记者胡冬冬 摄

朱晨累计飞行400多小时 记者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 记者鞠頔

12月2日恰逢周末,本是东航武汉公司女飞行员朱晨难得的休息日,但她没有像同龄女孩一样出去逛街吃饭,而是早早睡下。因为,第二天凌晨4时她要飞三亚。这一趟,朱晨要执飞9个航班,6日凌晨才能回家。

今年25岁的朱晨是东航武汉公司首位女飞行员。2013年,她从江汉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开始学习飞机驾驶。朱晨说:“我从小就喜欢做有挑战的事,毕业找工作,看到东航在招女飞行员,突然眼前一亮,觉得驾驶飞机上蓝天就是我以后的工作了。”

朱晨的父亲是一名警察。朱晨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爸爸年轻时也曾有飞天梦想,还报考过民航飞行员,最终未能如愿。得知女儿有机会成为飞行员时,爸爸非常支持。

朱晨大学期间一直参加国旗班训练,气质独特。经过层层筛选,朱晨如愿进入航校。但对于大学毕业改学飞机驾驶的她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航校的学习可谓魔鬼训练,经常有考试,几乎每个阶段的考试都有同学被淘汰。”回忆起训练过程,朱晨仍记忆犹新。航校淘汰率15%左右,每次考试都有同学哭着离开。经过4年学习,朱晨通过所有考试,顺利毕业,也帮父亲圆了“蓝天梦”。

今年6月2日,朱晨登上武汉飞往青岛的航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她的身份是一名飞行员。回忆起首次执飞的情景,朱晨说自己一辈子也忘不了。登机时,朱晨坐在右侧副驾驶的座位,“飞机升空的瞬间,很有成就感”。

工作了半年,朱晨对职业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之前觉得飞行员是个很拉风的职业,特别是穿上制服很酷、很帅,其实并没有那么光鲜,更多的是感觉到责任重大”。她告诉记者,有时因为天气原因遇到空中管制,经常半夜两三点钟才下飞机,生活也不规律,这些都让她深深体会到飞行员的不易。

虽然很累,但每一次起飞行都很有成就感,朱晨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机长。她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将来有一天能执飞洲际航线,飞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