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第三届武汉诗歌节余音绕梁 为江城留下绵绵诗意

发布时间:2017-12-01 18:16:50来源:荆楚网

41.jpg

第三届武汉诗歌节。图片由卓尔书店提供

44.jpg

第三届武汉诗歌节。图片由卓尔书店提供

  荆楚网消息(记者武萱)11月30日,随着外国诗人面对面活动的成功举行和青年诗人江城文化采风活动的结束,第三届武汉诗歌节暨香港国际诗歌之夜(武汉站)在江城完美谢幕。一句句由各国语言吟诵出来的美妙诗句,一曲曲赏心悦目的曼妙歌舞,一场场生动深邃的国际化诗歌文化对谈,本次诗歌节让诗城武汉再添浓浓诗意,更为这座城市进一步拓宽了国际文化视野。

  奔涌的诗情,优美的舞曲,穿越时空、穿越国度。27日晚,“诗漫江城”——第三届武汉诗歌节暨香港国际诗歌之夜(武汉站)音乐会在卓尔书店盛大举行,来自俄罗斯、英国、波兰、匈牙利、蒙古和中国的100多位诗人以诗的名义欢聚武汉,令江城的夜色诗意璀璨。中外诗人同台演出,致敬经典,吟唱人类共同的情感,奉献出一场赏心悦目的国际诗歌音乐盛宴。近50万网友通过长江日报融媒体中心、长江云、今日头条等直播平台同步观看了音乐会。音乐与诗歌水乳交融,这场美妙的诗歌音乐会,拉开了第三届武汉诗歌节的序幕,开启了中外诗人和江城诗歌爱好者的共同节日。

  声音的魅力能将情感融入诗歌,如同给诗文插上双翼。28日上午,在一阵阵优美、深沉的诗朗诵声中,由卓尔书店、《中国诗歌》、香港国际诗歌之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武汉诗歌节暨香港国际诗歌之夜(武汉站)开幕朗诵会、2017“新发现”诗歌营开营仪式,在汉口卓尔书店举行。来自英国、波兰、葡萄牙、俄罗斯等国的著名诗人及吉狄马加、杨克、林雪、简明、潘洗尘等中国著名诗人及评论家齐聚武汉。来自全国的12名诗歌新秀,开启一场关于诗歌的成长之旅。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诗人面对面、外国诗人面对面、楼梯间朗诵会、汉诗国际化研讨会等活动中,吉狄马加、杨克、林雪、简明、潘洗尘等中国著名诗人和英国著名诗人乔治·泽提斯,波兰著名诗人悠莉亚·费多奇,葡萄牙著名诗人努诺·朱迪斯,俄罗斯著名诗人德米特里·维杰尼亚宾等先后参加专场分享会,热情朗诵自己或他人的诗作,和诗人同行及读者分享诗歌创作心路,探讨汉诗的发展之路,展开了中国新诗与世界诗坛的巅峰对话,迸发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把诗歌的芬芳带到了江城读者身边。

  29日上午的长江读书会。北岛和朋友们谈诗活动是本次诗歌节活动的一个重要高潮时刻。在《中国诗歌》主编阎志的主持下,北岛、潘洗尘、林雪三位诗人娓娓而谈。数百名爱诗的人们或席地而坐,或拥在过道上,在这个美妙的时刻与四位诗人分享诗歌的美妙。诗人北岛和朋友们谈诗谈武汉,留下一句诗:“大地之书翻到此刻”,含义隽永、兴味无穷。

  正如《中国诗歌》主编阎志所言,本届诗歌节是武汉诗歌节国际化的开端,也是武汉诗歌界推动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交流的开始。

  第三届武汉诗歌节暨香港国际诗歌之夜(武汉站)虽然告一段落,但中外诗歌的韵律仍然余音绕梁,令人回味无穷。本次诗歌节的成功举办,将鼓舞和激励着更多的人写诗、读诗、爱诗,为生活、为城市增添更多的诗意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