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武汉开幕 到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看未来生活

发布时间:2017-12-01 18:16:15来源:荆楚网

IMG_4830_clip.gif

3D立体模拟飞机驾驶舱

IMG_4822_clip.gif

山东鲁能智能展出的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

IMG_4819_clip.gif

3D立体模拟飞机驾驶舱

IMG_1992_副本.jpg

开幕式现场

IMG_2057_副本.jpg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参观烽火展台

IMG_2164_副本.jpg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参观浪尖工业设计

IMG_1970_副本.jpg

东风设计研究院3D视觉全方位移动智能装配系统
IMG_4846_副本.jpg

C919飞机模型

 IMG_4843_副本.jpg

市民观展

IMG_1889_副本.jpg

奇瑞概念电动车

IMG_2245_副本.jpg

洛可可公司展示的智能穿戴设备

IMG_4812_副本.jpg

中国中车展示的动车模型

IMG_2250_副本.jpg

武汉市展厅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扬)C919大飞机是怎么设计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究竟能跑多快?东风和小米都有哪些“黑科技”?12月1日,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这场国家顶级工业设计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500多家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参展,全国工业设计领域最前沿产品、最权威专家学者、最顶级研发机构齐聚江城,集中展示我国近年来工业设计发展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作为武汉市成功入选世界“设计之都”后举办的首场国家级设计盛会,此次展会以“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武汉市人民政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主办。旨在展示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水平和各地工业设计发展成就,普及工业设计应用及消费理念,进一步扩大工业设计的公共认识度和社会影响力,有效促进中国工业设计的整体发展。

  记者获悉,展会设三大展区: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和创客展区,面积达3万平方米,全国30多个省市的500多家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参展,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工业设计展览会。

  展会现场,各地都亮出的工业设计“家底”。一批国际领先的中国制造悉数登场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其中不乏一些“黑科技”、“尖板眼”。

  记者在探馆时发现,中芯国际为此次来汉参展的上海队打头阵,展位非常显眼,芯片是现代工业的粮食,缺芯是我国正在下大力气突破的瓶颈。目前,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

  展会现场的国产飞机特别多,记者看到现场不少观众是围着展会上的飞机细细瞅,“平时只在电视和网上看到过,这次有机会了,好好看下这个大飞机。”家住王家湾的蔡先生一大早赶到会场,直奔着“C919”大飞机而来。

  展会上既有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也有寻常人家的“衣食住行”。寒冬来临,电热毯虽然暖和,但烤得人干燥,还存在安全隐患,苏州博弈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智能热水床在展会上颇受关注,“武汉冬天冷,热水袋不够用,空调也吹的不舒服,热水床是个新东西,可以试试。”陪爱人来逛展的牟女士对热水床表示出浓厚兴趣。

  人类未来生活怎么样?一批即将影响人们生活的黑科技产品在展会上发布。广东工业设计城为参加展会,拿出了镇家之宝-Michael Young大师款腕表,该款腕表获得2017年的iF设计金奖,广东工业设计城一同带到展会的还有众多揽获国内外大奖的产品。

  洛可可、嘉兰图等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企业也拿出最好的产品参展,“这是首次全国性的工业设计盛会,公司的几位高层都赶到武汉来参加展会。”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参展工作人员说,公司也希望在会上找到更多合作机会。

  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汉举办的消息一经发布,市场上最为灵敏的“资本”首先嗅到展会上隐藏的商机。

  展会现场,专程打“飞的”赶来的香港环球亚洲资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十分看好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从媒体上得知展会信息,便立即订了飞往武汉的机票,期望能在这里上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

  展会的开幕,也吸引了一批湖北本地企业前来寻找商机。美灵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特将设计团队集体带来观展。“我们是一家从事从事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想在展会上学习最新的产品包装设计理念”,该公司负责人期待,如果可能的话,也希望能在展会上找到合适的合作机构。

  近年来,武汉在从工业重镇向工业强市迈进中,不断加强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工业设计市场主体逐渐壮大。东风、烽火、高德等大型企业正向高质量、高效益转型;精测电子、凌云光电等“隐形冠军”实力凸显;更有成群的创业者汇聚武汉,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目前,武汉已有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司工业设计中心等企业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另有1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个园区被评为市级工业设计集聚区。去年底,全球顶级工业设计公司浪尖设计集团签约落户武汉,武汉即将新增一个华中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区“D+M”工业设计小镇。

  “中国工业设计需要一场启蒙。”原清华大学副校长王明旨教授表示,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很多专业人士也不见得能够将工业设计讲透彻,社会需要形成共识。他认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推动下,我国工业设计迎来高速发展期。

  “武汉正需要一场顶级的工业设计盛会。”武汉市经信委主任党蓁表示,希望以此次在汉办展为契机,共同探讨工业设计如何引领未来,打造一个全国高端工业设计合作平台,吸引更多设计机构落户武汉,助推武汉智造崛起,打造世界级的工业设计之都。

  中国工业设计展组委会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武汉举办工业设计展,全国工业设计领域最前沿产品、最权威专家学者、最顶级研发机构代表齐聚江城,是展示武汉工业设计的实力和魅力的一次良机,有助于促进“武汉制造”向“武汉智造”转变,助推武汉产业升级。

  据悉,此次展会为期三天,将持续至12月3日。在此期间,还将同期举办2017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高峰论坛、武汉D+M工业设计小镇分论坛、设计师之夜、中国工业设计企业及工业设计中心授牌仪式和、新品发布会、第三节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推介会等多项配套活动,企业和市民可免费前往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