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12月1日开幕 点亮武汉城市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7-11-29 14:55:39来源:荆楚网
    

16 9横竖版.jpg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杨)C919大飞机是怎么设计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究竟能跑多快?东风和小米都有哪些“黑科技”?再过两天,这些问题的答案就会在武汉揭晓了。

  12月1至3日,国家顶级工业设计盛宴将在武汉绽放!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作为指导单位,以“创新 绿色 发展”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与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

  作为武汉市成功入选世界“设计之都”后举办的首场国家级设计盛会,工业设计展览会得到了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500多家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将齐聚武汉,尽情释放工业设计魅力,工业设计正在成为武汉靓丽的城市名片。

 

  顶级行业交流平台,成为武汉城市新名片

  从组委会获悉,本届展览会将集中展示我国近年来工业设计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国内优秀设计企业的最新成果。作为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工业设计类展览会,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还将成为行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展会期间,多项行业盛会将同步开幕,行业领导、专家与业界同仁一道积极参与各种主题活动,进行深入的行业交流互动。

  28日探馆时,一位从东北远道而来的参展商表示,展会不仅给他们提供了商业交流的平台,更是向行业领先企业学习的机会,相信自己能够通过这次展会获得更多商业合作机会。

  “工业设计怎样更好地引领、服务制造业?”“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武汉工业设计未来如何发展?”“武汉工业设计如何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打造世界级的工业设计之都?”武汉市经信委负责人希望,利用此次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汉举办的机会,打造一个全国高端工业设计合作平台,吸引更多设计机构落户武汉,助推武汉智造崛起。

 

    “武汉制造”向“武汉智造”转型的催化剂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在现代制造业中,工业设计正是这样的“支点”,能令传统制造业创造出惊人的几何效益。

  武汉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体系完备,同时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武汉市第十三届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和国内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而工业设计正是制造业创新链的起点和关键环节。

  “工业要发展,产业要提升,工业设计这一技术手段就是有效抓手。”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将工业设计融入武汉地方经济特色,紧扣产业主题,真正从内核为武汉工业经济带来提升,需要政企合力。

  工业设计为产品带来巨大价值的例子比比皆是。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平均1元设计研发费用的投入,可带来108元的销售收入,让“重庆制造”变成了“重庆创造”。iPhone X售价近万,仍然受到全球粉丝的热烈追捧,销量一路攀升,这正是工业设计力量的体现。

  近年来,武汉加强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壮大工业设计市场主体。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等3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另有2个园区被评为市级工业设计集聚区,形成设计企业、设计人才、设计资源集聚格局。

  中国工业设计展组委会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武汉举办工业设计展,全国工业设计领域最前沿产品、最权威专家学者、最顶级研发机构代表齐聚江城,是展示武汉工业设计的实力和魅力的一次良机,有助于促进武汉市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助推武汉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