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医疗计量有一支“超人”援藏队:只要没人跟我们抢,我们年年都去!

发布时间:2017-11-20 15:05: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王舒娴、魏霭琼、通讯员谢震宇、许颖

  蓝天、白云、雪山、湖泊、牛羊与格桑花……这是西藏。

  海拔3600米,昼夜温差可多达20℃,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这也是西藏。

  习惯在平原地区生活的人陡然到了这里,高寒缺氧,身体都会有些吃不消,甚至连平常的快走、搬东西、感冒,到了雪域高原,都是非常危险的。

  “开始要去援藏的时候,这些小同志都没去过,担心得不得了,我还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来着。没想到援藏工作要结束的时候,一个个还流了泪,舍不得走。说下次援藏,只要没人抢,还去!”湖北省计量院医化电离辐射所所长、该院援藏小组组长石曙光笑着告诉荆楚网记者。

  据石曙光介绍,该所此次援藏小组共7人,分两批,分别于10月15日和10月17日从武汉出发,前往西藏山南,为山南市的各类医用计量设备做为期15天的强制检定和校准工作。

  “现在的西藏,经过几代人的前仆后继的援藏工作,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医疗条件,其实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医疗对老百姓来说是救命的大事儿,但是设备使用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检测不准的情况,对医疗诊断和治疗都会带来麻烦,所以设备的校准和检验也就迫在眉睫了!”石曙光介绍道。

6364676868036049235648306.jpg

援藏小组成员蔡芳芳正在检测医疗仪器

  还没上高原身体就闹意见:“心里没底,担心自己扛不下来”

  据石曙光介绍,援藏工作下达到湖北省计量院医化电离辐射所之后,该所立刻将原本的工作计划做出调整,优先援藏工作,立即成立7人的援藏小组。

  任务下达之后,大伙儿开始了行前准备,为了对抗可能到来的高原反应,他们提前买了红景天天天泡水喝。

  10月15日,第一批3人小组出发。

  据介绍,因为计量标准装置无法采取航空托运和快递寄件方式运送,援助小组只好通过肩挑人扛、随身携带的方式,乘坐火车从武汉经兰州转车至拉萨,再转汽车颠簸辗转三日才到达目的地山南市。

  虽然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去往西藏的火车上,援助小组中还是有多人就出现剧烈的头痛、胸闷、恶心、腹泻、失眠等强烈高原反应症状。

  身体反应最严重的是37岁的女同志蔡芳芳。踏上赴西藏的火车的第一天,她因为头痛胸闷一夜没睡,第二天还拉起了肚子,吃不下东西。在火车上下床铺的时候,一个踉跄,险些晕倒。

  “当时心里特别担心,觉得我这还离西藏这么远呢,身体反应就这么严重,到了之后能不能顺利完成任务,心里真的没底!”蔡芳芳告诉记者。

6364676874316620269646853.jpg

援藏小组的检测对象大到CT小到输液泵

  背着氧气瓶也坚持援藏工作:“跟驻藏工作队比起来我们不算啥”

  经过三天火车转汽车的颠簸,援藏小组第一批3个人拖着8箱设备和3箱行李,终于踏上了西藏的土地。

  据援藏小组成员严求知介绍,三个人拖十多箱行李在平原地区都不太容易,西藏偏偏是个连走路都要慢慢来的地方。“我开始没习惯,直接拖着几箱设备就走,结果一下就晕了,所以平时很普通的事情到了西藏都不太容易。”

  来到西藏的第二天,虽然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是都坚持开工。

  上午9时许,在山南当地的医院正在进行仪器检测工作,平时年轻力壮的张决成突然坐下休息,要求吸氧。

  “其实,我头疼欲裂、胸口疼痛的症状已经有段时间了,我总想着扛一扛就过去了,而且工作刚开始,我年轻力壮的不能落了大家的士气。”张决成说,那一下子,觉得真的扛不下去了,才要求吸氧。

  后来张决成就一边吸氧,一边坚持工作,一点没有落下。

  “坦白说,我们能坚持下来都是精神的力量。当地的医院、计量所都是内地人去援建的,和我们短期援建不同,他们都是长期驻扎在西藏,家人分居两三地。难以想象他们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出如此牺牲。而他们谈起这些总是那么云淡风轻,言语间总是带着微笑!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做的这点事情真的不算什么。”严求知说道。

6364676903264031101257277.jpg

为完成更多工作,援藏小组一刻都不放松

  原计划的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因为想做的事还没有做完”

  兴许是受到了长期援藏工作队的感召,原本计划完成一市两县的器械检定和校准工作,工作队加到了一市六县。

  “这些年轻人让我刮目相看,身体明明很不适应,工作却更加拼命,一点没打折扣,有时候过了时间还在加班。”

  据石曙光介绍,原本7天的援藏时间,因为当地的需要和援藏小组的要求,增加到15天,援建范围也增加了四个县,“因为大家觉得,想做的事还没有做完。”

  蔡芳芳的儿子今年2岁,“他长到现在,几乎每晚都跟我睡,我离开他从来没有超过两天。”在援藏期间,她每晚都会跟儿子视频,开始儿子每次都会哭闹,要找妈妈,后来慢慢适应,已经可以笑着让妈妈早点回来了。“当然想他,从来没有离开他这么长时间过,不过,我觉得学着离开父母独立,是他成长必须经历的一课。”

6364676939228334273897126.jpg

援藏小组圆满完成工作

  来时的忐忑化作离别时的不舍:“藏族同胞的淳朴超过我们的想象”

  “我们待在西藏舍不得想走还有个原因,就是藏族同胞的淳朴超过我们的想象,在西藏,我们觉得自己的心灵得到了洗涤,没有来过这里的人是无法感知到的。”这次援藏小组唯一一位90后王紫竹说道。

  据王紫竹介绍,在他们工作的十多家西藏的医院,发现医患关系好得不可思议。“完全无法想象,这里几乎是完全不可能发生‘医闹’的地方。患者非常相信医生,并且很感激医生,这激发我们更加要努力工作。”

  “对内地人,藏族同胞很热情、友好,我们去寺庙参观,他们热情地给我们带路,给我们介绍藏传佛教的礼仪,并且分文不取。而在青藏铁路有火车经过时,常常有藏民对着火车敬礼以示感激。”

  许是因为那些纯净的人们和的暖心的情谊,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也变得可爱起来。快要离开西藏的头一天,援藏小组的成员们不少都落了泪。

  武汉和山南的情谊还在继续,援藏的故事也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