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国足协全国推广青训中心计划 洪山区青训中心加入考核行列

发布时间:2017-11-16 16:44:3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杨晓玮)“这个想法非常不错,如果好的话可以全国推广。”11月12日,中国足协青训部的工作人员赴武汉考察选拔组建U14国家队,专程观看了位于洪山青训中心的少儿足球培训,并给予了肯定。根据规划,中国足协将拟计划在全国设立20个青训中心,洪山青训有望成为其中之一。洪山区文体局少儿体校的黄磊校长介绍,目前洪山区足球青训中心拥有两块青训基地,“包括洪山区文体中心区以及武汉体育学院区两块,整体覆盖了洪山区以及辐射了鲁巷光谷片区,整体规模目前在武汉甚至全国走在前列。”

微信图片_20171116152241.jpg

考察现场。通讯员杨晓玮 摄

  “踢球的孩子多了,自然会看到梅西了。”洪山青训的总教练赵鹏曾说过这么一句话。

  正是为了实现这句话,洪山足球青训这件事情筹划了3年之久,成立于中国足协的《足改》大纲之前,是典型的“体教校”结合的范本。此外,洪山足球青训还有两项记录:武汉市首个拥有两块青训基地及同时参加青训的人数多达800余人。“建立青训中心、青训营,可以让当地的孩子就近接受专业足球培训,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培养足球尖子,更是进一步扩大足球人口、孕育足球氛围,为中国足球贡献自己的力量。”洪山区文体局局长赵扬表示。

微信图片_20171116152339.jpg

孩子们在训练中。通讯员杨晓玮 摄

  足球进校园 洪山足球青训的开始

  当然,伏笔在更早的时候。2012年,中国足协官方宣布,足协与武汉、成都、大连、青岛、广州这5座中国足球发展首批试点城市签约。足协官方表示,“用签约方式,而不是下发命令式的红头文件,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说到这个,洪山区文体局少儿体校的李军回忆此事,还颇为感慨,“让足球为青少年的成长服务,让足球为社会发展服务,让足球成为终身受益的伙伴,摒弃过去那种‘养活一棵树,毁掉一片林’的做法,让洪山青训成立并成长。”

  到了2014年,“足球进校园”成为了洪山足球青训最大的契机。按照计划,中国足协将每年为每座城市投入600万元,一年总计3000万元的投入给予资金支持。洪山区文体局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与武汉体育学院签下协议,将“体、教、院”成功捏合在了一起,成立了洪山足球青训中心。赵鹏回忆说,“2014年6月10日,洪山足球青训正式开始运作,普及足球,辐射中小学生,为武汉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基层打造更多的选拔人才是我们的最初目的。”

  洪山足球青训的发展出乎意料的迅速。去年,湖北省足协委派洪山青训选拔了2006年段的孩子参加在沈阳举办的中国足协少年足球精英赛,同时也是U10的选拔赛。今年则连续参加了在西安与洛阳举办的各类青训邀请赛。

  九月初,洪山足球青训在武汉体育学院开始组建洪山区2010-2011年龄段的队伍,报名人数直逼300人。负责这个年龄段的教练对记者表示,将从这些孩子中择优录取组队。

微信图片_20171116152311.jpg

孩子们在训练中。通讯员杨晓玮 摄

  两个中心 武汉首例

  在洪山区文体局,洪山青训的领队曾鹏介绍,“从9月起,洪山足球青训不再只有武汉体育学院一块青训训练点,在南湖的文体中心,足球青训中心也正式启动了。在洪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洪山青训的选材范围进一步扩大,这块青训中心就是方便和辐射南湖片区的。未来洪山区文体中心将与体院两块足球青训中心互存互助,这在武汉的足球青训中心来说也是首例。”

  据了解,9月9日,洪山区文体中心基地已经完成了暑期的免费培训及青少年体育夏令营等项目工作,“主要是06年出生的孩子,我们一共招募了90人,做了一个为期12天的培训,效果相当不错。这个青训中心开始运作之后,首先会方便从南湖前去体院训练的孩子和家长,其次就是会让南湖片区更多的孩子加入进来。”

  至于教练员,曾鹏表示文体中心片区将与武汉体育学院片区打通,“青训中心最为宝贵的就是高水平的教练员,这也是我们的‘金字招牌’。”

  未来“体教结合”将是“一条龙”服务

  在孩子的发展上,洪山区文体局的规划不比家长少。

  “无需讳言,现阶段孩子来学足球,孩子的兴趣占比一部分,家长的打算一部分是‘艺多不压身’,一部分是运动有益健康,另外很大的因素是足球能够成为‘加分项’。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洪山青训希望能够满足两个方向,竞技方面输送优秀的人才,学校方面则能够有一个良好的渠道。一方面可以让这些孩子继续在一起,毕竟足球是一个团体项目;另外一方面则向家长有个交代,让他们少操心。”

  这两个事情都有了很大的突破。赵鹏向记者介绍,“现在洪山足球青训在05年有一个孩子非常不错,已经有意向向省队输送,其实对于走职业,我们是很谨慎的,毕竟艰苦的训练与平时的玩乐有太多的区别,但是这个孩子非常优秀,他自己也愿意试一试。”

  华师一附中12岁的熊恒川,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他说他对省队还是相当期待的,“不管有竞争还是吃苦,我都不怕。我想要去试试。”

  他的足球教练董凯鹏向记者介绍,熊恒川的天赋很好。早在2015年在武汉举办的切尔西少儿青训营中就脱颖而出,前往英国切尔西俱乐部学习了一周。“他有着同龄人不具备的成熟和思想,而且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很强,这些都很适合职业足球,我看好他的前景。”

  华师一附中则是洪山足球青训“体教结合”的一次突破。据了解,华师一附中每年会有15个专项足球的名额挂靠在洪山足球青训的适龄球队上,曾鹏说,“这样孩子们不用分开,教练也方便继续代课。”卓刀泉小学的足球教练王东亮以及华师一附中的董凯鹏,同样都是洪山足球青训的教练,“教练天天见,真的很熟悉。”熊恒川与教练手搭着手回答问题的时候,默契也许就在这一刻诞生,未来在比赛场上升华。

  “现在还在运作阶段,但是等到有适龄的孩子,我们还要将高中一起打通。让家长无忧,让洪山足球青训的孩子球能踢,书也要读得好。”李军笑着说,“不仅如此,下一步的计划中,幼儿园也是洪山足球青训的重点规划,我们要将‘体教结合’的一条龙服务做到最好。”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