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心有力量 歌声响亮”首届合唱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3 20:07:35来源:荆楚网
    

IMG_2324_副本.jpg

  “心有力量 歌声响亮”首届合唱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15个赛区的15支冠军队伍角逐全国总冠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艺露)“我们从朝霞走成了夕阳,才知道人生的路有多长?”11月12日晚,“心有力量 歌声响亮”首届合唱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全国15个赛区的15支冠军队伍角逐全国总冠军。

 

  江苏、重庆、黑龙江、湖南、北京、河北、四川、江西……今年4月以来, “心有力量 歌声响亮”首届合唱大赛走过大半个中国,15个分赛区的参赛选手合计超过75000人,直接影响老年群体超过百万人,是全国范围内规模空前、影响力空前的全国老年文化活动。

 

  老人也曾经年轻过、奋斗过,撑起过那个年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武汉赛区进入决赛的武汉希文校友合唱团。这是一支历史悠久的合唱团,可以追溯到1938年,当时由文华学院和希理达中学的学生为宣传抗日而创办。当年他们先后奔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演出,鼓舞当地华人参与抗日、捐资捐物。当初的校友们在60年后的1997年重拾记忆,古稀之年再聚首,为了爱好再展歌喉。如今虽然团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希文精神却成为了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类似的,还有一支中国宝武武钢集团老干部合唱团,这个合唱团的队员大多为武钢的退休干部,他们年轻时为支援国家钢铁建设从五湖四海来到武汉,退休后以合唱团的形式为车间工人们演唱,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发光发热,比赛中他们正是凭借一曲《龙的传人》摘得分赛区桂冠……

 

  在江西赛区,曾经有过这样一支“特殊”的合唱队。按照大赛安排,他们本来应该在中午登台演出,但是直到当天上午团队有一个人依然没有出现。组委会和成员们焦急地等待着,不停地追问“这个人怎么还没来?他在哪里?”合唱队的指挥最终解答了这个疑问,“他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中午轮岗休息的时候一定会赶过来的。”众人都呆住了,默默地感动着、致敬着。中午时分,这名抗灾英雄赶了回来,利用休息的时间也不愿错过梦想,他和队员们一起身着洁白的演出服装,默契、完美地歌唱,得到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这个合唱队的名字叫“大地之声”。

 

  经过评委集体打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天成鹤之声合唱团最终夺得全国总冠军,安徽省金安徽合唱团、湖南省文化厅老干部文华合唱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寒晖合唱团、广州老干部星海合唱团同获金奖。

 

  据悉,明年3至6月将举行“心有力量 歌声响亮”第二届全国中老年合唱大赛,分赛区也将从首届的15个拓展到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