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两省联动上演“生死时速” 中南医院完成肝肾转运移植

发布时间:2017-11-08 20:45:16来源:荆楚网

QQ图片20171108200606_副本.jpg

11月8日,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院长叶啟发(中)给严国力做术后检查。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通讯员高翔)从外省获取供体器官,到器官顺利送达武汉,全程不到3个小时。11月1日晚至2日凌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与贵州省当地医院携手顺利完成了肝肾器官的转运以及危重病人器官移植手术。

  命运多舛 多次手术

  63岁的严国力(化名),湖北人,12年前做过心脏主动脉瓣膜置换和心脏搭桥手术,之后又陆续做了胆囊切除、双侧肾功能支架、腹部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手术。“爸爸的身体一直都不好,平时还患有脾脏肿大、糖尿病和高血压,国庆节前后,他出现了消化道大出血,我们就赶紧把他送到了中南医院消化科住院。”严国力的儿子说。

  据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医师范晓礼介绍,严国力在消化科住院期间伴有肝硬化和消化道出血,随时可能出现出血性休克,进而导致死亡。经过全院多科室专家会诊,决定将病人转到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继续治疗。“会诊的结果是必须进行肝脏和肾脏的联合移植才能使病情好转,由于患者出现了肾衰竭,所以时间非常宝贵,我们当即在全国的网上器官分配系统登记并发布信息。”范晓礼说。

  两省联动 星夜转运

  在器官分配系统网站登记后一周,即11月1日上午,中南医院接到通知,有合适严国力的供体。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立即派出有丰富转运经验的主治医师周威即刻动身赶往贵州。

  周威向记者介绍了到达贵州后的行程时间表:11月1日晚上10点30分,在贵州当地红十字会和医院的配合下取得了供体器官;11月1日晚上11点35分,赶上了贵州飞往武汉的最后一班南航的飞机;11月2日0时35分,飞机提前20分钟到达武汉;11月2日凌晨1点17分,供体器官顺利送达中南医院。

  “供体器官取下来后,越早移植到患者体内越好,所以我几乎是一路飞奔。也很感谢南方航空公司为我开通了绿色通道,并且这最后一班飞机还特地为我延迟了15分钟起飞。如果没有南航公司的帮忙,等到第二天再坐飞机前往武汉的话,器官的情况就不会那么好了。”周威说。

  周威回忆,他曾有过100多次帮助器官转移的经历,但在同等距离条件下,这一次的器官转运时间是最快的。

  十人团队 八小时手术

  在供体器官到达中南医院前,由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院长叶啟发带领的十人专家团队已经做好了术前准备。11月2日凌晨3时许,严国力的手术正式开始。叶啟发说:“患者的红细胞内有一种不规则的抗体阳性,容易引起排异反应,因此我们还特别为他找到了符合体质的血液,整场手术用血量有5000毫升。”

  11月3日早上8点,严国力的肝脏移植手术率先完成,紧接着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患者在11点多清醒后被推出了手术室。

  叶啟发介绍,类似这种肝肾联合移植,医院之前已做过6例,患者术后恢复都比较好。但是像严国力这种病情如此复杂、危重的病人,从医40余年来还是头一次遇到,所幸此次严国力的手术非常成功。

  周威专家完成器官运送工作后,马不停蹄与专家组一起参与了手术,超负荷的工作让他的身体吃不消,“2号中午12点多我们做完了手术,连饭都没吃就与同事在手术室外睡着了,一直到下午4点才醒,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病房看望严先生,看到他恢复良好,我们再累也值得”。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