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美国又双叒叕发生枪击案!在中国习以为常的“安全感”凭什么让全世界都打call!

发布时间:2017-11-06 18:12:07来源:荆楚网

  突发!乱枪!血洗!扫射!……美国再一次发生枪击案。

1.jpg

  据新华社及中新网消息,美国当地时间11月5日上午11:30左右,一名持枪歹徒,在得克萨斯州萨瑟兰泉威尔逊县(Sutherland Springs)一所教堂内向正在祈祷的人们疯狂扫射。警方向当地媒体证实,枪击至少造成27人死亡、多人受伤,现场一片混乱。

  如今,恐怖、暴力的阴影,似乎在很多地方都加速袭来。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恐怖主义是距离我们很遥远的事儿。不少外国人来到中国都表示安全感让他们来了就不想走,在中国习以为常的“安全感”凭什么让全世界都打call?

2.jpg

  美国如“流行病毒”般疯狂蔓延的枪击案

  这已经是近一个半月以来,有媒体聚焦的,美国发生的第6起枪击案!

  文章开头的那几个词,在近来的美国频繁而真实地上演着!

  我们来回顾一下:

  当地时间11月1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桑顿市一间连锁超级市场发生枪击案。当地警方表示多人中枪,最少3人死亡。

  当地时间10月29日,一名装扮成圣诞老人的美国男子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中心举办的万圣节派对上向人群开枪,导致3人受重伤。

  当地时间10月19日凌晨2时左右,美国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附近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3死1伤。

  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马里兰州一个商业园区内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枪手随后逃离现场并在临近的特拉华州再射伤一人。

  当地时间10月1日晚,当2万2千人正在位于拉斯维加斯的Route 91 harvest乡村音乐节狂欢时,64岁的白人男子斯蒂芬·帕多克在附近的酒店高层用藏匿的枪支向音乐节现场疯狂扫射。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这是美国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事件。

  ……

3.jpg

  通过比较相邻大规模枪击案间的时间间隔,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研究显示,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频率在不断上升。

  2011年至2014年间,美国大规模枪击案较历年增长了3倍。在这一时期,平均每64天就会发生一起大规模枪击案件。而在1982至2011的29年间,这类事件平均每200天才会发生一起。

  而在2017年,美国人往往还沉浸在上一场枪击案的悲痛,为死难者祷告、对行凶者谴责的时候,新的枪击案马上又来挑战大家不安的神经。

  自由让美国人合法持枪,枪支又让美国人失去了自由

  越来越频繁的枪击案让美国人神经紧绷,也让全世界对美国实行了多年的合法持枪的制度再一次产生怀疑。

  因为,毕竟这种枕着AK47睡觉的感觉真的很不好,那种神经紧绷的状态是让人无法接受。

  但是,这么多年了,“禁枪”在美国几乎依旧是无从谈起。

  为什么这么多血的教训还不足以撼动美国的枪支合理化得制度?

  笔者认为,这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的问题。

4.jpg

  众所周知,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这也是过去很多时候,美国人面对我们侃侃而谈,自认优越的所在。

  直到今天,多数美国人依旧笃信两百多年前建国者的理论——只有拥有枪支才有机会为信念挺身,从而保证“美国人民有推翻暴政的自由”。这正是美国禁不了枪的最主要原因。

  在美国拥有枪支,是宪法赋予美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多数美国人认为,公民合法拥有武器,是一种自由民主的表现。

  但是,发展到现在,自由让3亿美国人持枪3.2亿支,在美国,超六成命案与枪有关。

  每一次枪击案的爆发,都让全世界发出一个疑问:自由的枪支,难道又走火了?

  老百姓拥有枪支,看似自由民主人权的象征,但现在却成了人人自卫、人人自危。在美国很多地方,民众晚上都不敢出门,又何谈自由呢?

  而反观我们的祖国,不光民众不能拥有枪支,连警察也不全是持枪上岗。不持枪的我们,安全感不是削弱而是增强了。

  关于“自由持枪”,笔者认为,要自由就需要冒险的代价,而要安全感也肯定是要付出有限的自由。如何取舍?反正我认为深夜撸串儿,不用担心枪口指着脑门儿很舒坦!

   世界多国都不太平 “晚上别出门”成为无奈的安全常识

  不光美国,世界很多地方似乎都不太平。

  英国伦敦汽车撞击人群,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遇IS袭击,比利时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巴基斯坦拉合尔恐怖袭击事件,巴黎遭遇恐怖袭击……

  在中东,战火仍然在燃烧;在欧洲一些城市街头,荷枪实弹的军警随处可见,恐怖袭击的阴云笼罩人们头顶……

  当中国年轻人对深夜撸串习以为常,而在美国一些地方,“晚上别出门”已经成为无奈的安全常识……很多中国人从国外回来,一个普遍感受就是“还是国内安全”。

   看看国人习以为常的“安全感”,外国人有多羡慕?

  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发生后,身在枪击案现场的一名法国小哥(微博名“钢蛋”)的视频火了,他以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向我们讲诉了自己在中国感受到的安全感。

  钢蛋在中国生活了7年,他说,在中国从来没有感觉不安全过,“不管你在外面几点,不管在那个地方,什么时候都感觉很安全。”

5.jpg

  他说,经历过这次枪击案,才发现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就像健康一样。“只有你不安全的时候你才知道,安全有多舒服。”

6.jpg

  这位法国小哥不是个例,很多来过中国的外国人,都是这么评价的。

  英国阿姨觉得,走在中国大街上就倍儿有安全感呀——

7.jpg

  德国汉子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

8.jpg

  克罗地亚妹子给中国的警察蜀黍表了个白——

9.jpg

  比利时汉子似乎想起了什么在其他国家不愉快的经历——

10.jpg

  西班牙姑娘也提到了类似的原因——

11.jpg

  美国人约翰:“中国非常安全,我已经跟他们(父母)说我不回去了。”——

12.jpg

  在这些外国人眼中,恐怕只有在中国,才敢在深夜穿着超短裙上街。

  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晚上回家不用担心被劫持,坐地铁靠窗不用担心被枪击,晚上睡得很踏实,不用担心社会发生动荡……这些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

  而恐怖主义似乎是距离我们很遥远的事。中东的恐怖分子、IS,咱们都不认识,只是在电视上偶尔看到新闻罢了。

  @国人,“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

  为什么在中国会这么有“安全感”呢?

  据央视财经报道,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视频镜头超过2000万个,这个叫作“中国天网”的大工程,是守护百姓的眼睛。

13.gif

  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警务预测,在中国不仅全面普及,而且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2016年全球犯罪与安全指数显示,中国是治安保障最好的国家之一。

14.gif

  五年来,中国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下降了42.7%。

  安全感,已经成为美丽中国的新名片。

  而这些安定的生活,可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禁枪”!

  据媒体公开报道,在新疆,98%以上的暴恐活动,正是在萌芽状态被打掉的。对企图“流入”中国的境外暴恐分子来说,中国是一个难度系统很高的“突破口”。

  每年,在我国的很多入境口(机场、码头、国际车站等),一些暴恐分子进入我们国境的第一分钟,就是他这辈子恐怖主义生涯的最后一刻。

16.gif

  除了严防境外暴恐分子,在中国,还有这样一大群人护佑百姓和国家安全。

  反恐战线的特警部队,密林深处的禁毒尖兵,永远冲在一线的子弟兵,随时准备出发的企业救援体系……

  任何时候危机来临,他们总是挡在人民前面,让百姓踏实。

  正是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在我们的国土上,才有那么多“和平年代”“岁月静好”以及“安全感”!(撰文/荆楚网 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