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琴台音乐高峰论坛”暨古琴知音聚江城行动计划武汉启动

发布时间:2017-11-04 22:15: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邓建新)11月4月上午,来自全国18个省市地区的53名琴家齐聚琴台钢琴博物馆“伯牙琴韵满江城——琴台音乐高峰论坛”现场,古琴知音聚江城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2_副本.jpg

  据介绍,“古琴知音聚江城行动计划”是由本次武汉市第六届琴台音乐节来自全国近20个城市的古琴协会联合倡议启动,该计划旨在立足“新时代、新韵律、新传承、新发展、新保护”,传承中华古琴艺术,开展古琴文化交流、学术讨论和古琴普及推广活动,一路探索,联合起锚,点亮中国城市古琴文化大平台,打造中国古琴的全国性文化品牌,该计划将在推动古琴文化升级,发掘新生力量,带动古琴文化创意产业链壮大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让武汉的古琴文化焕发现代生命力,走向国际走向世界,同时也开辟了一个展示武汉的城市文化品牌、文化形象的新渠道,将进一步扩大“知音”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增强武汉城市文化软实力。

1_副本.jpg

  当日高峰论坛以“知音薪传,古韵今声”为主题,在现场由汉阳区车站小学古琴传习基地的小学生们演奏古琴节目重奏《阳关三叠》开场,展现了武汉知音文化薪火相传。论坛中,来自上海的斫琴家朱尚博、古琴家陈成、武汉古琴研究会副会长陈信喆和武汉知音文化专家陈国辉分别就古琴斫制、古琴古指法考证、古琴艺术人文性和知音文化四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琴家们边讲解、边弹琴,开创了古琴高峰论坛的新模式,引起在场观摩市民和各地琴友的接连热烈掌声,纷纷为琴台音乐节竖起大拇指。

3_副本.jpg

  据悉,汉阳区承接此次琴台音乐节古琴系列中的“满城尽寻钟子期 琴台共谱知音曲”古琴之夜10场雅集活动,于当晚在武汉三镇——古琴台、武汉音乐学院、琴台太和琴社、武汉群艺馆、东湖长天楼、晴川阁、黄鹤楼、美成戏院、都市茶座、汉阳车站小学等十地同步举办,其中以古琴台的“高山流水——各地琴人代表雅集”为主场,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古琴盛宴,展现知音文化,大家置身极具文化背景的演出地点中,近距离聆听古琴,体会古琴文化,感受古琴独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