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一高校开“创业集市” 学生提前体验当“老板”

发布时间:2017-11-02 22:47:51来源:荆楚网
    

12.gif

纸质手捧花。   摄影:雷蕾

 

市集现场.gif

市集现场。  摄影:许东

 

18.gif

王者荣耀段位打折。  摄影:雷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许东) “开市不到两小时,成交金额达2727元。”11月2日下午,武昌工学院篮球场上熙熙攘攘,七十多个摊位有序的摆放着,不时有人驻足摊前,原来这是该校举办的首届“创意市集”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品的种类五花八门,有十字绣、手捧花、饰品等手工艺品还有体育用品、学生自己的绘画、书法和烧瓷作品等等。

  “我的商品是平时兼职时做的一些手工艺品,像这个香薰蜡烛,不仅外表新颖,点起来还会散发香味。”艺术设计学院的郭芬芬介绍说,这些手工艺品看似很简单,可是做起来却不容易,需要选料、制作、风干等一系列工序。谈及当“老板”的感受,郭芬芬有些忐忑。“觉得还是挺辛苦的,也不知道东西能不能卖的出去,心里没什么底。”

  “我和室友们一起做了一些手工的灯,还有手工皂,小巧、精致。”来自会计学院的大二女生吴楠馨介绍说,活动一开始招募,她和几个小伙伴就报名了。顾客都是同龄人,更容易交流,商品定价不高,产品定位准确,成交量就高。

  下午4时左右,该校校长李勇在同学们热情的推销中,在9号摊位购买了一块“手工皂”。校长走后,该摊位立马喊出了“校长同款手工皂”的口号,创意推出后,该款手工皂半小时内全部售罄。

  “青铜九折,白银八点五折……依此类推。”记者留意到,此次“创意集市”中学生们想出了不少新鲜的营销手段。一个卖耳机和家乡桃花酒的摊点前围满了高举手机的买家。记者挤进去一看,原来该摊点正推出凭王者荣耀段位打折的活动。该校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袁虎称,这款游戏在青年人中很火,在保本的前提下蹭个热点,没想到人气还挺旺。

  据了解,此次活动不仅有首次创业的小萌新,还有已经小有所成的“小老板”。艺术设计学院的大四学生胡凯桦一年前已成立了映南影视文化传媒工作室。他与培训机构合作在展区推出了全国职业技能鉴定等级的培训项目,主要鉴定艺术设计、公共服务、网络信息等,费用从800到6000不等,有不少专业教师和学生前来咨询。

  “只有多学多实践多积累,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据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凯介绍,此次活动筹备了近一个月时间,是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活动的一次小尝试。“低风险活动让大学生亲身体验基础创业的快乐和意义,也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创意灵感,更好地了解市场和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