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省农垦局局长朱汉桥解读“新农垦”:创新管理方式推进农垦改革

发布时间:2017-10-30 09:45: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董友胜)为推进新时期农垦事业的发展,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农垦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近日,湖北省农垦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汉桥围绕“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方向”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读。

    充分认识农垦改革的意义

    朱汉桥说,《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我省农垦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湖北农垦事业建设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开启新的征程。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就是要努力把农垦建设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同时要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农垦改革“一个方向”“一条主线”“三大任务”

    据介绍,全国农垦共有17个集团化垦区,其生产总值和利润分别占全国农垦的63.3%和91.3%。朱汉桥说,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有利于打破传统体制形成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分散经营格局,缓解我省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符合我省农垦实际的改革发展路径。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这个核心目标,着力建设我省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巩固和提升农垦现代农业国家队的地位,把农垦建设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我省在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和应得急的重要力量。60多年来,湖北农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次改革将助推我省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做大做强创新农垦土地管理方式
  
    关于湖北省新时期农垦改革的发展路径,朱汉桥从六个方面对推进农垦改革的发展做了解释,一是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打造现代农业企业航母,按照积极探索、试点先行、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原则,蹄疾步稳地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二是推进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强化农场经营功能,对于市场竞争力强、有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支撑、经营效益好的农场,可整建制改组为国有农业企业,鼓励农场向企业转型。三是推进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理清社企事企关系。到2018年底,将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妥善解决有关机构编制、人员安置、所需经费等问题,不断减轻农场办社会负担、提升农场经济功能的同时,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保障垦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是推进农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盘活土地资源。《意见》用了较大篇幅诠释了土地保护、土地管理、土地利用,实现了农垦土地管理方式的创新,是这次农垦改革一大亮点。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农场土地登记发证任务,其工作经费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国有农场共同负担。五是推进农场内部管理制度改革,创新企业运行机制。六是推进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农垦国有资产是农垦国有属性的本质表现,是农垦履行职责使命的物质基础。
  
    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农垦改革

    朱汉桥说,推进农垦改革,要实现“四个保障”。即组织保障,落实主体责任;财政保障,将农垦全面纳入国家强农惠农和民生政策覆盖范围;金融保障,鼓励农垦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项目保障,落实农场林地、失地、休耕地生态补偿政策,支持农场开展碳汇交易,为农场生态文明建设留足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