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戒毒所“爱心妈妈”38万字手记公开出版 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10-25 18:34:51来源:荆楚网

188.gif

图为《走在追光的路上》一书的封面。

177.gif

图为知名电商平台当当上的部分读者评价。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谢民振)10月25日,湖北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传来好消息,由该所女民警贾俊撰写的新书《走在追光路上一一一名女警察的妈妈手记》,由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并已在当当、京东等主流电商上线出售。该书记录了作者与金凯与金虎(皆为化名)两名未成年戒毒学员的心理交流与疏导过程,文字朴实、情感细腻、角度独特,引人深思,目前读者好评率为100%。

  本书作者贾俊,女,1976年生,一级警督、高级心理咨询师,先后在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湖北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从事对违法犯罪青少年和吸毒青少年的教育矫正工作。作者在工作中以“爱心妈妈”的身份帮教未成年戒毒学员,用手记的形式讲述了发生在高墙内的特殊“母子”之间的真实故事,记录了作者如何用母亲的角度看待这些走入歧途“孩子”的言行,用母亲细腻的情感体会他们内心苦与乐,用母亲的情怀陪伴他们在高墙内成长,唤回他们内心的善与美,正如书中扉页中的那句作者对母爱的解读:“母爱不仅仅是母亲爱自己的孩子,还是用母亲的情怀面对生活和生命。“

  本书主要内容分两部分。第一辑《妈妈的味道》,主要记录了作者与学员金凯(化名)之间的故事,从与金凯结对的第一天起到金凯出所止,作者记录了与金凯的见面、交流、教育、与其家人互动的全过程。第二辑《重觅生命的美与善》,记录了学员金虎(化名)的转变点滴,在每周与金虎面谈交流外,作者给金虎制作了“日行一善”的日记本,用笔谈的方式与他共同寻找金虎每日里的“善”,鼓励金虎找回遗失的美好,书中对“日行一善”进行了全面的展现。

  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武汉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运清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雷五明教授,两位专家分别从社会学和心理学不同角度为本书作序,并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郑晓边教授,共同联合推荐。其中,周云清教授在序言中写道:“它(本书)警醒人们,每一个问题孩子的后面,都有一个问题父母或问题家庭。孩子是天赐瑰宝,为人父母,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担起爱与教育的责任来,经营温馨的家,传递正能量,让孩子健康成长。”指出该书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者、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梅志罡教授,对第一辑《妈妈味道》进行分篇点评,用专家学者的角度挖掘出更深层的阅读思考。本书附录还收录了《江汉学术》2016年第2期由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副院长刘成斌教授,以“日行一善”为案例研究的论文《戒毒青年角色矫正研究》,收录了与本书同名的作者回访出所学员手记《走在追光的路上》,以此呼吁希望社会都来关注迷途青少年,陪他们一起走在追光的路上。

  该书不但有真实的故事、朴实的情感,还有对青少年教育工作理性的反思以及作者对自我成长的思考,可读性强,耐人寻味。目前,在知名电商平台当当上的读者好评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