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科学坐月子破除生育禁忌 武汉首届新月子文化月启动

发布时间:2017-10-23 17:38: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明飞)坐月子期间可以刷牙吗,能洗头吗?一直以来,传说中坐月子的种种禁忌困扰着新手妈妈。10月22日,由武汉济慈安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武汉首届新月子文化月启动,为传统月子文化破旧立新。
 
  本次活动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学术报告厅开展,吸引了众多准爸爸、准妈妈,可容纳20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现场设置了新老月子文化展、体验区、咨询区,现场活跃、气氛热烈。启动仪式后,由省妇幼产科主任肖梅主讲《无痛分娩与科学坐月子》。
 
  生孩子究竟该有多痛?在场生过孩子的女士纷纷讲了自己“最痛的领悟”,但看到孩子的那一刻又是幸福的。肖梅说,生孩子确实痛,但疼痛是大自然送给母亲和孩子的礼物,自然分娩对孩子的发育和母亲的恢复有多种好处。而疼痛是客观存在的,在该院,麻醉医师24小时进驻产房,帮助产妇进行分娩镇痛。
 
  为了让准爸爸真正体验生孩子的痛,肖梅请两位小伙上台接受仪器的分娩疼痛模拟。从一级逐渐增加到十级疼痛,小伙禁不住身体颤抖,下场时疼出了满头大汗。他们表示,回家后要好好爱护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母亲和妻子。
 
  分娩过后,坐月子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肖梅用风趣的话语破除禁忌,关于吃,没那么复杂,孕妈每天5至6餐,每餐要有三大碗,一碗饭、一碗菜、一碗汤,营养均衡全面。住,并不是不能开窗、吹不得风,居室更应该宽敞明亮,适时通风。行,她总结和宝宝打游击战的原则,奶涨就喂,娃哭就喂,娃睡你睡。调整心态,妈妈要保证充分睡眠,适时运动。她提醒,喂奶的时候,妈妈的模样应该是红润丰满,这样断奶后就能变回苗条淑女。要是喂奶时是苗条淑女,断奶后就成了“憔悴妇女”了。
 
  据了解,新月子文化月在江城母婴健康活动中尚属首次,承办方济慈安职业培训学校后期还将推出孕妈课堂系列科普讲座、怀宝宝生宝宝相关问卷调查、坐个好月子有奖征文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