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5天落户量超去年全年 落户光谷大学生下月起全程网上办

发布时间:2017-10-22 09:04:57来源:长江日报

等待领取准迁证的落户者 记者魏娜 摄

本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20日早7时30分,29岁的伊女士来到光谷政务中心办理落户手续,本以为自己来得很早可以拿个靠前的号,可前面已有46人在排队。排在第一位的郑先生5点钟就到了,这样的火爆场面在光谷政务中心已持续了5天。

16日,留汉大学毕业生“零门槛”落户细则正式实施,原本每天办理200起左右大学生落户手续的光谷政务中心户政窗口,业务量翻了三番。19日一天办结了613起大学生落户手续,而20日早上8时30分,叫号机就放出了260个现场办理的号,还有180人在武汉市公安局网上预约办理,预计全天办理量将超过620人。

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的伊女士是湖北孝感人,此前一直在广州做风险投资项目,随着武汉出台百万大学生留汉的落户政策,她辞去广州的工作回武汉发展,在光谷的一家金融机构上班。“我刚看好了车准备买,所以想早点办好落户手续。”

可由于前来办理落户手续的人实在太多,起了个大早的伊女士,直到9时20分,才完成材料审核,11时40分,从取证窗口拿到了自己的准迁证。

东湖高新公安分局人口大队负责人介绍,16日以前,办理大学生落户手续只需要10分钟,16日起放宽了大学生落户条件后,原来可网上预审材料的“光谷落户直通车”,需要重新调整设置,因此材料审核全部改在窗口进行,尽管加派警力、延长上班时间,仍无法满足蜂拥而至的落户者。

据统计,2016年东湖高新区全年办理大学生落户手续1600余起,仅本月16日至19日,就为2200余名大学生发放了准迁证,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办理量。

好在经过紧急调整,下周一起“光谷落户直通车”可接受网上提交材料、预审核,以及网上预约办理等,将有望缓解目前这一井喷的状况,提高大学生办理落户手续的效率。

不仅如此,长江日报记者从东湖高新公安分局获悉,11月1日起,落户光谷的大学生将不需要前往户政窗口现场办证、取证,可实现落户手续全部网上完成,“准迁证”直接快递上门。

东湖高新警方表示,大学生落户政策是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施行的政策,具备落户条件的大学生无需扎堆办理手续,可通过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方式,减少在窗口的等待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