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长江新城面向全球征集规划 10个方案入围

发布时间:2017-10-22 08:43:21来源:长江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成熔兴)长江新城应打通创新链、做好“水文章”,抢抓互联网“风口”,打造“美好生活之城”……昨日,武汉市举办长江新城总体规划前期研讨会,邀请多名院士、专家出谋划策。

上月28日,武汉市启动长江新城总体规划方案全球征集工作,共有78家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机构报名,提交了30份国际咨询建议方案。本月20日,长江新城管委会邀请17名国内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对已提交的国际咨询建议书进行评选,确认10个方案入围。

昨日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表示,长江新城的规划应打通创新链,争取大批重量级的创新基地落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创新基地的等级等同于创新之城的等级。”丁烈云介绍,目前我国的创新基地布局是金字塔形的,位于金字塔塔尖的是国家实验室,希望长江新城在规划中学习上海张江、北京怀柔、安徽合肥的做法,尽快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长江新城。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设计院院长钮新强表示,长江新城的自然环境、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条件优越,要充分发挥水资源的优势,打造一座真正的绿色生态之城。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少华表示,互联网是近50年来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发明,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格局、安全格局和竞争格局。长江新城正好处于互联网“风口”期,要抓住机遇,搭上人类科技革命快速发展的列车。

参与雄安新区前期规划筹备工作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表示,梳理国家新区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以前新区发展依靠土地、劳动力等低价要素的供给来招商引资,吸引企业入驻,进而吸引就业人口和高端人才。在这一逻辑下,新城的城市空间规划以“生产”为核心,先建厂区再配套服务,经济迅猛增长时却遭遇“产城分离”困扰:白天机器轰鸣,晚上一片寂静,新区变成“孤岛”。他提出,长江新城在规划时应该摈弃单纯功能布局和宽马路、大广场的传统做法,从工业园区向城市复合功能区回归,从经济增长向社会、文化多元发展回归,打造便利生活圈,“5分钟上学、10分钟上班,下楼就能买牛奶,可以花2小时去湖边跑步、放空,打造一座美好生活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