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大学生在寝室当义务修鞋匠 两年为同学免费修鞋200多双

发布时间:2017-10-20 08:12:5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陈泽伟(左)为同学修理球鞋 通讯员肖亚慧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任丽琼潘绎丞吴凯

“学长,过两天就要比赛了,你能再帮我修一下球鞋吗?”前日中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江汉居608宿舍,学生张琪浩拎着一双球鞋,向学长陈泽伟求助。陈泽伟二话没说,接过球鞋,拿出工具,开始修理起来。

陈泽伟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7级专升本班学生。从2015年开始,他就义务帮同学修鞋,目前已经修了200多双。

为修理磨损球鞋决心自学

陈泽伟是丹江口市人,家境优越。“我喜爱打篮球,球鞋时常磨损,最开始送到附近的修鞋店修理,但是效果不太理想。我便在店中观察店员如何修鞋,然后从网上买来工具试着自己修。”他说。

从小时候起,陈泽伟就很体贴父母。尤其是看到父亲为了挣钱养家辛苦奔波,他十分心疼,因此也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从未向父母提出过分的物质要求。一双好好的球鞋,仅仅由于鞋底磨损就要丢弃,他觉得十分可惜,于是下定决心自学修理技术。经历了大量的“修”与“拆”,四个月后,陈泽伟终于摸索出修补鞋底的奥秘。

掌握了修鞋“核心技能”后,作为建筑工程学院篮球队队长的陈泽伟,一旦发现队员的球鞋损坏,就会主动帮忙修理。时间一长,他义务修鞋的消息不胫而走,找他修鞋的同学越来越多。

技术过硬还教出不少徒弟

“学长修鞋的手艺非常好,穿他修过的鞋,我打球从未滑倒过。有时候鞋面比较脏,学长还会帮我清洗一下。”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张琪浩说。“鞋底严重磨损是球鞋最常见的问题,但每个部位的磨损程度却因人而异。拿到鞋子后,我会先观察损坏情况,分析原因,再‘对症下药’。”说起修鞋,陈泽伟滔滔不绝,“先要清理鞋底,再勾勒牛皮模板,然后剪材、清洁底料,最后打磨鞋底纹路。为了让鞋底与鞋体粘合得更好,常常要对缝合面进行数百次打磨……”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篮球队学生张杰告诉记者,陈泽伟帮他修过四双鞋。“每次修鞋前,他都会问我对防滑、样式有些什么要求,还会对磨损严重的地方加厚。经他修过的鞋子,不仅更加耐磨,穿起来也非常舒适。”他说。

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高傲男说:“有一次我的鞋子坏了,听朋友说陈泽伟会修鞋,我就拿到他的寝室请他帮忙。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高傲男还把修鞋过程拍成视频,想带回去自学,结果一动手发现很难。于是他经常当面请教陈泽伟,二人因此成了好朋友。“旧鞋就像鸡肋,很多学生想丢又舍不得,把它们放在寝室门口。陈泽伟看到后,就会捡回来修补好再送回去。”陈泽伟的室友叶子雄说,“现在,我们寝室成了整栋楼最热闹的地方,经常有同学找陈泽伟学习修鞋技巧。每逢开学,外地同学还会给他送些特产表达感谢,我们也跟着沾光。”

身边的榜样带动同学节俭

“修一双鞋至少需要花两个小时。”陈泽伟介绍,义务修鞋占据了他不少业余时间,他的手还多次被锉刀刮伤。但他一直坚持,“看到同学们穿着我修的鞋子打球,会特别有成就感。有时回到寝室,看到一张写着‘谢谢’的纸条,我会感到特别温暖。能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快乐。”

两年多来,陈泽伟用过三套修鞋工具,都是通过网购,每套30多元。胶水、皮垫等耗材,修三四双鞋只需花10元钱左右。“同学们很体贴我,有的会自购耗材,因此我也没贴太多钱。”他笑着说。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玉芳介绍,陈泽伟是学生党员,他义务帮同学修鞋的事早就传开,还带动了一大批学生勤俭节约。“他这种热爱生活、喜欢钻研、珍惜资源、乐于奉献的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当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友爱友善时,大学生活就会非常有温度。”马玉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