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市园林局与林业局在合力村举行“扶贫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9 17:34:07来源:荆楚网

活动现场(肖建成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骋 通讯员肖建成)10月17日是全国第四个扶贫日,当天,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柯艳山带领局机关党委和局属5家单位党组织书记及党员代表,前往江夏区舒安街合力村入户慰问。当天村里喜事连连,在该局的帮扶下,村民一直期盼的精准扶贫项目——林荫道、湾子林正式启动,村里的“造血”产业又增500亩苗木。

17日下午14时许,经过2小时的车程,市园林和林业局机关党委、科研所、设计院、花木公司、林科站、建管站负责人及党员干部顺利抵达精准扶贫结对村——江夏区舒安街合力村。合力村地理位置偏僻,土地贫瘠,弃荒地逐年增多,农业产业基本是空白,农民以外出务工为主,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困难。

作为市园林和林业局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该局驻村工作队在经过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发挥园林和林业的特长,建设园林和林业扶贫示范苗木基地的精准扶贫计划。局属二级单位武汉市花木公司作为华中地区园林绿化的龙头企业,在扶贫工作中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建设实施苗木示范基地的主体责任,与合力村达成精准扶贫的合作协议。公司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弃荒地开垦、办公室水利设施的建设,目前,位于该村的舒安苗圃已完成一期、二期共计500亩的苗木栽植,在随坡起伏的苗圃地,1700棵法桐、500棵樱花整齐划一,焕发生机。

QQ图片20171019150541副本.jpg

活动现场(肖建成摄)


17日在村民的见证下,市花木公司党委书记冯启国与合力村委负责人正式签约,启动新增三期500苗圃地建设。至此,合力村精准扶贫苗圃基地面积突破1000亩规模。精准产业扶贫实现了一举多得,一方面可以解决了村民就业,美化了乡村环境,带动了当地绿化苗木产业的发展,帮助合力村早日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发展添足后劲,储备了大量高质量的精品工程苗,助力武汉生态城市建设。

随后,在村委会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不一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除了市园林和林业局的二十多名党员干部代表之外,舒安街道办事处领导、合力村党支部党员也一同参加党日活动。这次党日活动,先由局机关党委负责人肖建成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再举行“扶智助学”捐赠活动,花木公司、建管站、林科站和设计院4家单位党组织书记分别向结对帮扶的4名学生家庭捐赠学费,每名学生500元;建管站结对帮扶学生余唯,家长作为受赠家庭代表发言;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宏兵、市花木公司党委书记冯启国分别汇报合力村扶贫和项目扶贫工作情况,舒安街道人大副主任干平代表街道党工委发言;局长柯局长讲话。还开展了走访慰问贫困户、考察花木公司扶贫苗圃、参加湾子林启动仪式暨挖树穴劳动等室外环节党日活动。

柯局长说,把党员活动日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真正体现出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次日即将隆重召开党的十九大,我们要再接再厉,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合力村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雷来珍是该村九组贫困户,也是“扶智助学”学生余唯的母亲。她对市园林和林业局领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多年来一直给予关心和帮助,她深表感谢,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她高兴地称,丈夫全年打工收入3万元,加上农粮补贴、公婆养老金、低保金2万多元和儿子享受国家助学补助1250元,全家5口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余元,今年有望脱贫。

和雷来珍一样,现在村里的贫困户都住上了新房子,12户贫困户更是实现了脱贫。三年以来,市园林和林业局领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与村里的30多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先后20多次到家中走访慰问。不仅送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还帮助村民更换灯泡,遇房屋漏雨帮着搬家,关心老人身体健康,与家长交流教育子女心得等等,事无巨细,让贫困户真切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柯局长带领党员还到张学华、张学禄等多位贫困户家中慰问走访,还询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鼓励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柯局长与党员干部参加林荫道和湾子林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据悉,全村3.4公里的林荫道位于合力村同村公路上,将结合现有景观,栽植栾树、枫香等500余株高大乔木,形成一条夏季浓荫掩映、秋季红叶漫天的林荫村路。党员干部在湾子林地里挥锹培土。不久,这片10亩的果林将结满枇杷、柿子,既为村民增加了新的创收路子,还增添了几分浓浓的乡愁记忆。

实地察看了市花木公司舒安基地建设情况后,副局长柯艳山并要求将精准扶贫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合力村现有的山、林、塘等自然资源,在苗圃地品种的选择上,新增赏花、彩叶树种,将其打造成江夏区的休闲旅游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