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唯一!国家宣布这个地方将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

发布时间:2017-10-19 09:30:30来源:长江云

10月16日,住建部公示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拟获奖名单。

武汉市戴家湖公园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项目

是湖北唯一入围范例奖的项目!(请关注第45项)

    戴家湖公园获得有“中国城市环境奥斯卡” 之称的中国人居环境奖,真是太厉害了!

什么是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奖项名称: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创办时间:2001年

创办目的:为了表彰在城乡建设和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城市,以鼓励和推动城市高度重视人居环境的改造与建设,在环保、生态、大气、水质、绿化、交通多方面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以适应城市居民由小康向更高层面迈进的需要,并提升城市乃至国家的现代形象。

湖北这个项目凭啥获得如此有分量的大奖呢?

跟着长江云往下看↓↓↓

一碧千里、翠色欲流,是它的颜色!

涅槃重生、破茧成蝶,是它的品格!

由湖变山,由山变湖,再由湖变成垃圾堆,

最终“蝶变”成一座美丽的湿地公园!

首先,我们通过航拍,来看看现在的戴家湖公园有多美:

这里,曾经是江南田园

曾经,戴家湖水清鱼肥。水面将近1000亩,四周的田像梯田一样升上去,田里种着稻谷蔬菜,湖里有鱼有藕,一派江南田园风光。

图:上世纪50年代,戴家湖为盛产鱼虾的天然湖泊,曾被纳入附近青山公园的远景规划范围。

千亩水面变成10米高煤灰山

上世纪50年代,武钢、石化、青山热电厂……一批重点项目落子青山,戴家湖也成为青山热电厂的厂中湖。

1957年,热电厂发电产生的大量粉煤灰无处可去,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戴家湖成了倾倒粉煤灰的“理想容器”。几条管道从厂区接到戴家湖,日夜不停地排出黑色灰浆,持续长达半个世纪,直至2006年才停止。

命运多舛 灰山变“湖”又成垃圾堆

2002年,循环经济兴起,一批新型建材厂开始尝试用粉煤灰做砖。曾经被当做工业废料、人见人嫌的粉煤灰顿时变俏,来拖灰的“后八轮”川流不息。人们抢挖粉煤灰制砖,有些地方被挖出几十米深的大坑,雨水积攒,“戴家湖”似乎又回来了。

但是整个区域被挖得千疮百孔,又再次沦为垃圾场,周边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整车整车地被填埋进来,好不容易形成的水面面临不保。

“光灰”戴家湖变“时光隧道”

2013年,戴家湖迎来命运的转机。当年12月15日,停留纸上多年的公园破土动工。

一年半建设,种树3万余株,这块城市废弃地,变身760亩(约合50万平方米)生态游园:绿化面积高达91.8%,在武汉公园中位居前列。

周边10多万居民不仅告别了“吃灰”的日子,还多了一个健身休憩的好去处。在2015年9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上,戴家湖公园作为分会场,接待中外游客。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园内随处可见废物利用的精彩手笔:用旧红砖铺就的公园道路、用武钢耐火砖制作的景观墙、用废弃铁轨和枕木铺成的“时光隧道”、用废旧机器制作的广场雕塑……

图为雕塑《历史的回音》,长22.5米、高4米,通过齿轮、管网、阀门、仪表等众多废旧机械零部件,经过艺术排列组合成景观墙,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湖北人,快来为你家乡点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