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暖男医生为80岁患癌奶奶庆6岁“新生” 约定再来6年

发布时间:2017-10-19 09:02:41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医生余涛为患者臧奶奶过“生日” 通讯员卢亚芳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盛蔚 通讯员卢亚芳)10月17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病房里,科主任袁昌劲、护士长王佳春等医护人员为80岁的臧奶奶送上了蛋糕、鲜花和长寿面,共庆她的6岁“新生”,年轻的主治医生余涛为她送上饱含情意的卡片,“6年风雨已过,谢谢您的信任”,并又同臧奶奶“续签”了一个6年之约。

臧奶奶诊断为结肠癌已6年,是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给了她“新生”;而对于余涛而言,臧奶奶是他的第一位病人,见证并影响着他的从医之路。

80岁的臧奶奶家住江大路,曾经也是一名医生。2011年10月,臧奶奶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医生估计其生存期仅有1年左右。结肠癌手术之后,臧奶奶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希望采用中医的方式进行后期治疗。

科主任袁昌劲为臧奶奶制定了完善的诊疗方案,把她分给了科室新进的“80后”医生余涛,成为余涛从医以来的第一个病人。第一次见面,余涛握着臧奶奶的手,鼓励老人不要灰心:“臧奶奶,我们一起努力,肿瘤病人5年是一个坎,过了这个坎,我们一起过生日!”

因为长期从事西医工作,臧奶奶对中医的理论和药方很感兴趣,经常会拉着余涛追根究底地询问。余涛回忆起当初的情景,笑言:“那时才毕业不久,经常要回去翻书找资料做功课,生怕第二天答不上来!”面对臧奶奶的问题,余涛每一次都轻言细语地耐心解释。臧奶奶每次听完都非常满意,有时也会谈谈自己的看法,向余涛传授一些自己从医的心得体会。慢慢地,臧奶奶对这个“小医生”越来越信任,余涛也从臧奶奶身上获益匪浅。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下,臧奶奶的身体逐渐恢复好转,肿瘤情况控制良好。10月17日是臧奶奶手术整整满6年,该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科的医护人员为她悄悄准备了蛋糕、鲜花和寿面,共庆她的6岁“新生”。臧奶奶感动不已,动情地说道:“是你们让我获得了新生!”余涛同臧奶奶又订了一个新约定:“今天是我当医生第6年,也是您对抗癌症第6年,6年风雨同舟,感谢您的信任,我们一起努力对抗病魔,再来6年,甚至60年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