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双十一”机器人来抢风头 国内首个机械臂分拣仓亮相武汉

发布时间:2017-10-18 08:25:3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机械臂在仓内分拣包裹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谢玲

  “双十一”的脚步越来越近,物流行业也在紧急备战。与往年不同的是,机器人可能会在今年“双十一”大出风头,国内首个采用机械臂分拣包裹的物流仓已经亮相武汉。拣货忙不过来?想挤时间逛街?找机器人帮你吧。

  武汉首现机械臂分拣物流仓

  业内人士称,今年“双十一”快递量或超十亿件,为避免爆仓,一大批机器人集体亮相,在分拣等环节代替人工进行24小时作业,大幅提高效率。

  昨日,菜鸟网络在广东惠阳发布了超级机器人旗舰仓,上百台机器人单日发货可超百万件。

  在武汉市黄陂区,菜鸟网络机器人仓10月已上线,该仓是国内首个实际应用机械臂分拣的仓库。

  “大数据可提前发布快递线路拥堵预警,快递公司据此做好应急预案,及时调拨人力车辆。”菜鸟网络人士介绍,今年,物流行业通过技术创新,将确保“双十一”快递包裹加速。

  近年来,很多消费者有切身体会,“双十一”的物流比前几年明显提速。

  约个机器人帮你导购看货

  11月1日开始,一批名叫“旺宝”的机器人将正式登陆包括无人店、常规门店、主题购物展厅等苏宁线下店。

  据悉,它们不仅能提供位置导航服务,还能介绍产品知识、播放促销广告。这批机器人将开启苏宁门店“人机合作”模式。

  若想节省时间,顾客可预约机器人远程逛店,了解商品是否有货及其它现场情况,再规划到店后的购物计划。

  到店后,机器人将与导购员一起,充当顾客的购物顾问,针对全屋家电等复杂类购物需求给出方案。同时,机器人还可以帮助顾客陪伴同行的儿童,让家长购物更省心更尽兴。

  “双十一”刮来绿色环保风

  购物狂潮之后,成堆的快递垃圾给环境带来不小压力。记者获悉,今年“双十一”快递业猛刮绿色环保风,将有多种举措降低包装污染。

  据悉,菜鸟将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

  此外,“双十一”期间还将在重点城市启动纸箱回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用户收件拆包后,可以将纸箱留在驿站处理。此外,菜鸟将联合纸箱企业,对纸箱进行循环利用,再次制成快递包装箱。

  据了解,苏宁前期投放了5万个可回收漂流箱,今年“双十一”期间还会加大投入,推出更加轻便、环保、耐摔的漂流箱,预计投放20万个,针对3C、母婴以及快消易碎品使用,投放全国13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