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周四起降雨停止阳光回归 气温有望冲到20℃

发布时间:2017-10-17 15:06:40来源:武汉晚报

近7天,湖北省大部地区累计日照时数为0小时。好在从周四起,天气将逐渐转为多云,气温也将逐渐有所回升。

据气象资料显示,自10月9日晴天告一段落后,10日至16日在连绵阴雨影响下,包括武汉在内的全省大部分地区7天累计日照时数为零,仅宜昌、襄阳、随州等少数县市有阳光短暂光顾。

天气何时转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今明两天阴雨天气仍在持续,不时还有3级至4级北风、5级至6级阵风来袭,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维持在15℃至18℃之间,最低气温11℃至15℃。此轮阴雨过程将于本周四结束,当天全省大部地区将转晴升温。到了周末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会回升至21℃至24℃,公众将享受到难得的秋高气爽。

昨天,青山友谊大道,一位市民正冒雨骑行。武汉晚报记者周迪摄

武汉市气象台数据显示,常年10月中旬,武汉旬平均气温在18.4℃左右,而今年10月中旬以来,武汉的日均气温每天都在这道平均线之下,最低只有13.7℃左右,最高也才15.8℃左右,也难怪会让武汉人觉得今年冷得早!

除了气温,日照、雨水等也会影响人的冷暖感受。近段时间武汉雨水多、阳光少,让人冷上加冷。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数据统计,9月21日至10月12日,武汉日照时数只有44.1小时,创下历史新低,仅为历史同期平均值(116.9小时)的三分之一左右。而最近7天(10月10日-10月16日),阳光更是一分钟都没在武汉露面。

武汉市气象台数据显示,常年10月中旬,武汉旬降水量32.3毫米左右,而今年截至昨天下午5点,武汉10月中旬以来的降水量已超过36毫米,不到6天就比常年10天下的雨还多。

没有阳光送暖又持续阴雨,空气相对湿度动辄超过90%,使得最近武汉的体感温度相比气温往往偏低2℃-3℃,从人的感觉上说,最低已经近乎是冬天的温度,也就难怪大家要喊冷了。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分析说,今年副热带高压还没退回西太平洋,势力较往年同期偏强,位置偏西,为湖北输送大量暖湿气流;而北方冷空气近期接连南下,与暖空气在鄂西和鄂北形成对峙,给我省大部地区带来持续性降雨。

武汉近期多雨少阳也与此有关。

今明两天,武汉持续阴雨天气。有个好消息是,后天开始,武汉有望迎来阳光的回归,白天最高气温也将回升,预计会冲到20℃以上。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14℃,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13℃,偏北风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13℃,偏北风2到3级。

来源:湖北日报、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