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万里长江第一哨 武汉“大桥卫士”已陪伴长江大桥525600小时

发布时间:2017-10-17 09:48:41来源:湖北经视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957年的今天,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1670米的公路铁路两用桥,是武汉人的记忆与骄傲。而在这座屹立了一个甲子的大桥上,还有一支特别的部队。虽然守桥部队几经辗转,但一茬茬守桥官兵却始终如初的在每一个春夏秋冬守护着它。

  早在大桥建设之初,长江大桥就设有专门的守桥部队。今天,我们就来到了驻守在汉阳桥头的武警武汉市支队十六中队。

  武汉长江大桥上层公路与下层铁路共设有四个哨岗。全天24小时哨兵守岗。每两小时一班。

  在每一个守桥战士的心里,武汉长江大桥已经不仅仅是他们工作战斗的地方了,更像是一个陪伴着的家人、朋友。

  武汉是一个气温较为极端的城市,最热时桥上可达50度,而天冷时,温度可低至零下十几度。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当桥上的游客欢笑着与守桥的战士们擦肩而过时,这些一样是在花样年华的少年们又在想着什么呢?

  “一般是过节的时候,夜哨站多了会想家。各种情绪思想都会有。”

  “内心当然会想家,但是各自的岗位,各自履职。我在部队,他们也想不到部队的生活。”

  在游客的眼里,武汉长江大桥是景点,是放松心情的地方。可是在战士们的心中,它是我们的交通要道,是安全的象征。他们将大桥上的一切状况,用自己的行动化解,

  十六支队的营地,设置在汉阳莲花湖的一个小巷里。轮岗休息时,战士们就在营地里整理内务。

  守桥的意义是什么?听听战士们的回答吧。

  “守桥的意义在于,这是长江上第一座桥,意义非常重大。国内外知名,全国都知道武汉长江大桥。它也是一个文物,我们就相当于在保护它。”

  “当时中国那个年代,建造这个桥非常不容易。现在守卫它也是应该的。”

  “因为长江大桥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它是京广线的大动脉,长期守护在这里,确保了武汉的交通畅通,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

  尽管我们现处于和平的年代,远离着战争和硝烟,但他们仍以自己的青春守卫着城市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