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留汉大学生落户新政实施首日:首名受益者10分钟办完手续

发布时间:2017-10-17 09:28:0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汉阳区政务中心,中午12时窗口仍排长龙 记者饶纯武摄

□本报记者饶纯武 李光正 通讯员武招才 彭亚楠

昨日,武汉进一步放宽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新政正式实施,各区政务中心户政窗口首日的落户受理量激增。受益者纷纷称赞新政“零门槛”,为自己解决了燃眉之急。

“武汉太给力了”

决定全家在汉扎根

31岁的王艳是新政实施后武汉首个成功落户的留汉大学生。

昨日一大早,在青山区政务中心,前来办理落户的大学毕业生排起了长队。

王艳,内蒙古包头人,现任武汉鲁华粤达化工有限公司外贸经理,在山东读完大学之后,在当地工作了一段时间。5年前,她和老公一起来武汉发展,并在武汉买了房。由于购房面积没达到当时的落户条件,王艳一直没能在汉落户。今年上半年,武汉放宽留汉大学生落户条件,但有一条:普通高校专科学历者年龄不能超过30周岁。而王艳已经31岁,再次被卡在门外。

“小孩后年就要上学了,我现在急需落户武汉。”新政对王艳来说,简直是“及时雨”。昨日一大早,她就带着学历证明、户口本和购房合同等材料来到青山区政务中心。提交材料后,仅仅10分钟,就办好了落户。

“武汉真是太给力了,以后我们全家就在武汉扎根了!”王艳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3时许,青山区已有一两百人办理落户,单日落户人数是新政实施前的十倍,其中百分之九十是通过大学毕业生落户新政策办理的。

以前“总差一点”

新政终于解难题

昨日上午,记者在汉阳区政务中心见到,该中心二楼“户政治安”窗口人头攒动。

汉川小伙李智鹏,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看房,好不容易选好了房屋,不料去年11月15日,武汉市出台限购政策,非武汉户籍要提供两年以上社保或个税缴纳证明。于是,他转而准备通过创业途径落户,自己虽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实际股东,但名字没有出现在工商登记中。今年5月24日,公司工商登记作了变更,李智鹏的股东身份才得以明示。“按照当时落户政策,成为股东半年后才能办理!”李智鹏说,也就是到今年11月24日才符合条件。可是,李智鹏还有一个隐忧,他是1987年12月出生,学历为自考本科,过了30岁也不符合落户条件!也就是说,今年12月底前,他按照大学生创业落户若不能通过,就将因年龄限制而达不到落户武汉的条件。条件“总差一点”的李智鹏,由于新政将年龄放宽到40岁,燃眉之急瞬间解决。

排在46号的邹权廷说,他本科毕业一直在深圳工作,并在深圳购买了社保,现在武汉就业并欲落户武汉,但此前要求在汉有一年社保,而自己又是1983年出生,等交满一年社保就满35岁,又超了全日制本科的落户年龄限制,落户新政解决了他的“难题”。

链接

留汉大学生落户新政

10月11日,武汉公布留汉大学毕业生新政,和之前的落户政策相比,此次的新政可谓“零门槛”——留汉大学毕业生年龄不满40周岁的,可凭毕业证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新政不仅大大放宽了落户的年龄限制,还取消了就业创业的限制条件,也就是说,落户与就业创业政策“全脱钩”,不需要再提交劳动合同和社保证明等材料。

据了解,留汉大学生落户,可在各区政务中心办理。汉阳区政务中心由于落户申请量过大,实行了分流,大学生可以就近到该区14个派出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