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光谷左岭大桥竣工通车(图)

发布时间:2017-10-16 21:31:07来源:荆楚网

12实景图.jpg

左岭大道主线全线通车(通讯员供图)

 

13通车现场.jpg

通车现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一鸣、通讯员李旻、祝丹丹)10月16日上午,位于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左岭大桥正式竣工,至此,左岭大道主线全线通车,将极大提升左岭区域交通格局,助力武汉城市发展。

  据悉,左岭大桥由武汉高科集团子公司武汉左岭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大桥总投资2.09亿元,属左岭大道跨武九铁路高架桥路段,全长980米,桥面总宽达48.5米,桥中央预留有13米宽的有轨电车通道。

 

  桥梁位于武九铁路下行线新店站东咽喉处的上跨武九铁路及化工铁路疏解线,于2016年2月开工建设,分别于2017年5月18日及5月23日凌晨,先后完成了左右双幅转体工作,与铁路南北两侧引桥实现对接,并于今年7月18日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通车后的左岭大桥将具备供行人、有轨电车、机动车同时通行的能力。

3桥梁转体前.jpg

桥梁转体前(通讯员供图)

5转体后.JPG

桥梁转体后(通讯员供图)

11实景图.jpg

左岭大桥(通讯员供图)

 

  “工匠精神”铸就优良品质工程

  作为湖北首座万吨级双幅跨铁路转体桥,左岭大桥施工难度极大。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左岭大桥一是结构新颖。大桥采用双幅错跨设计,且分两次转体,均逆时针转体90°到位;二是转体控制难度大。大桥梁体横向不平衡,需要采用配重的方式增加重量,达到横向平衡;三是箱梁现浇支架采用新型盘扣式支架,承载力大、整体性强、安全可靠、安拆操作简易方便。”


  尽管工期紧、难度大,为了早日打破左岭区域交通运输瓶颈,提升光谷智造园及未来科技城总体竞争力,建设团队秉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生态优先,严抓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着力打造品质工程。

 

7实景图.jpg

左岭大桥(通讯员供图)

10实景图.jpg

左岭大桥(通讯员供图)

 

  “黄金大道”孕育“黄金园区”

  作为左岭大道的核心段,左岭大桥的竣工通车,成功打通了左岭大道的交通要塞,架起了光谷东崛起的新支点。目前,武汉东大门的这条左岭大道,是光谷东部地区最重要的南北向交通要道,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大道”。作为未来科技城、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业、居住、科研、公共设施规划发展的重要功能轴,沿线逾4000亿投资落地生根:

  2014年,华星光电投资160亿元建设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研发和生产地。

  2015年,显示巨头天马选址智造园投资120亿元建生产线,同为打造中小尺寸显示屏。

  2016年,总投资16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未来科技城开工建设,今年9月项目一期一号生产及动力厂房提前封顶。

  今年1月,总投资超70亿元的"硅谷小镇"在未来科技城启动建设;4月,武汉天马第6代LTPS AMOLED产线点亮,进入试生产阶段;6月,华星光电再次投资350亿元打造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

  这条“黄金路”通向未来,或将再造一个新光谷,一个世界级“黄金园区”正在孕育。

  城际干线促推武鄂联动发展

  此次左岭大桥的通车,将鄂州莲花湖(梧桐湖)新区、庙岭、葛店,武汉左岭、花山新城、化工新城乃至武汉新港连为一体,为打通东湖高新区与鄂州无缝对接的黄金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推动社会经济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具有意义。同时,对深化光谷东大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对增强光谷辐射功能,促进区域联动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利于壮大光谷“四新经济”,深化“五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