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64棵“选美”达标的乌桕从浙江运来武汉 植于东湖绿道二期

发布时间:2017-10-16 15:12:4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冯骋 通讯员 杨升 王祥)10月14日、15日,在东湖绿道二期湖林道,64棵乌桕从浙江湖州长途跋涉,经验收合格,顺利定居东湖。这批乌桕不仅远道而来,还经过严苛的“选美”,最终从上万棵乌桕中脱颖而出。

  从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湖林道全长约14公里,道路起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北门,止于东湖一期磨山道刘备郊天坛,是一条环形绿道。现已贯通12公里,其中4个亲水平台基本完工,9个自行车停放点完工6个,另外3个将随同正在施工的团山驿站一同建设。近期已进入苗木栽植高峰期,预计12月中旬全线完工。

  严苛:四项“选美”指标须达标

  长约2.8公里的团山路背倚青山,面朝东湖,沿线景色宜人。作为湖林道其中的一段,为增加绿道的彩化效果,按照最新敲定的设计方案,团山路将形成以观叶为特色的景观大道。乌桕是湖北的乡土树种,秋季叶色红艳,颇为美观,将是团山路美景的“形象树”。据悉,以乌桕为行道树的景观大道在武汉并不多见。

  乌桕作为团山路的行道树,必须符合4条“选美”标准:树干1.3米处的胸径为14公分、主干分枝点2.1米到2.3米、冠幅3米到3.5米、树高4.5至5米。

  据介绍,选苗的常规方式主要看胸径和树高,其他数据误差只要控制在80公分到1米之间即为合格。作为东湖绿道一期、二期的景观施工单位,市花木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东湖绿道的苗木品质和景观效果,在采购乌桕时要求将数据误差继续缩小,控制在正负50公分之间。

  市花木公司现场负责人说:“只有‘选美’评判标准都统一,才能形成整齐优美的景观。”其实,此前,在湖林道磨山揽翠景点的道路两旁,新栽的40多棵白玉兰均为主干分支点2米高的标准,安家绿道。如此严苛“选美”已是东湖绿道选苗工作的“日常”。

  初选:万棵乌桕“海选” 仅64棵脱颖而出

  14日早上5时,经过了900公里的长途跋涉,首批带着土球的35棵乌桕乘坐货车,抵达东湖团山路,经吊车起吊依次移进指定的树坑。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这批乌桕树干笔挺、分枝点齐高、树冠丰满,非常美观。在起吊的过程中,一旁的采购员再三叮嘱吊车司机、施工员“小心点”。

  “每棵乌桕都来之不易”,市花木公司现场负责人说,此前采购员在湖北鄂州市,安徽的肥西县、广德县考察过大量苗圃基地,但是符合条件的乌桕却少之又少。经过十多天的苦寻,最终在浙江湖州的两个小镇发现了一批品相上乘的乌桕。

  在苗圃“海选”过程中,采购员每发现一棵符合标准的乌桕,便以自己的身高为参照,通过微信从现场回传一张合影的全景照片,公司现场负责人再从视觉效果上二次把关、确认。他们从一万多棵乌桕中精挑细选了40多棵乌桕,又在另外一个小镇又挑选了10多棵,最终凑齐了两车乌桕。

  二面:必查出生地和健康状况

  从车上卸下后,这批乌桕并没有马上栽种,而要过第二道关——查两证,即苗木所在地林业部门开具的植物检疫证和木材运输证。

  市花木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乌桕在东湖安营扎寨前,要确保苗木健康,没有携带外来生物,并且来路正规,并非山苗(不易成活)、“野”树。查看了官方证书后,景观施工现场负责人、业主代表和监理员组成的终极考官,现场用测量工具对每棵乌桕的身型、体态进行数据核实,并记录备案。

  终面:现场再核尺寸 集体通关成功

  “树干1.3米处的胸径为14公分、主干分枝点为2.2米、冠幅3米、树高4.5米。”“合格!第一棵乌桕过关!”两天,64棵乌桕全部考核通过。

  据了解,乌桕从浙江湖州装车后必须在24小时之内栽种,否则会脱水影响成活。当天在现场施工人员的努力下,经过整枝、造型的乌桕精神抖擞的矗立在道路两旁,等待春天萌芽开枝。

  市花木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寻苗之旅再获新进展,留守在外的采购员在安徽郎溪县及浙江湖州县又发现了一批符合条件的乌桕,本周将陆续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