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第三届武汉百姓煨汤节在汉口文体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4 13:52:4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朱素芳)10月13日下午,北湖湖畔煨汤飘香,汉口文体中心非遗展风采,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江汉分会场暨第三届武汉百姓煨汤节在汉口文体中心拉开帷幕。蔡林记热干面助阵煨汤节,来自辖区各街道的煨汤爱好者摆阵煨汤,更有长江流域十五省市嘉宾约80人参观团品汤参观。

1_副本.jpg

图为:第三届武汉百姓煨汤节现场

  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以“长江文明,非遗风采”为主题。为了更好地展示武汉非遗保护成果,弘扬武汉传统饮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社区、融入生活,特设立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江汉分会场,并举办第三届武汉百姓煨汤节。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文化部非遗司传播副调研员韩冰、文化部非遗司传播处干部张更、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省非遗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慧、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以及长江流域15省市文化厅局长及非遗工作人员。

2_副本.jpg

图为:外国友人品尝排骨藕汤

  活动现场分为非遗体验区和非遗展示区。来自辖区12个街道的煨汤爱好者进行煨汤展示,煨汤过程中由省级非遗项目武汉煨汤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喻少林亲自指导。此外,省级非遗项目蔡林记热干面也在现场助阵煨汤节,市民可免费品尝。

  位于汉口文体中心四楼的江汉非遗长廊是此次非遗展示的重点,非遗长廊陈列了江汉区目前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江汉区非遗之大观。汉口文体中心一楼的荆楚金石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公助民办,以金石为主题的博物馆,陈列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石器物全形拓技艺作品。参展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博物馆,煨汤大王喻少林、蔡林记热干面传承人王永中还向嘉宾介绍武汉煨汤技艺和蔡林记热干面制作技艺。随后,参展嘉宾现场品尝了武汉煨汤和蔡林记热干面,并对江汉区非遗保护的做法表示极大的肯定。

6_副本.jpg

图为:香浓的萝卜牛肉汤和排骨藕汤

  武汉煨汤技艺于2011年被列入湖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煨汤历史得以“正名”。2015年,江汉区文化局举办了首届百姓煨汤擂台赛,吸引了街道、社区共138名选手参赛,场面恢弘,深受辖区群众欢迎。2016年,第二届煨汤大赛由武汉市文化局与江汉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全市12个城区和市旅游学校的13支代表队,共148名选手与武汉望旺煨汤公司的专业厨师同场竞技。煨汤大赛已经成为了江汉区非遗的品牌活动,也使武汉煨汤技艺走进社区、融入生活。2017年,第二届长江非遗大展设立江汉分会场,正是对江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肯定,也向长江流域其他省市展示了武汉非遗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