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好消息!武汉将建城市级租房平台,个人选房一站搞定

发布时间:2017-10-14 08:49:36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廖桥)13日,武汉首次召开住房租赁企业与银行对接会,助推我市住房租赁国家试点工作。会上透露,为给住房租赁市场各方提供统一标准和质量的服务,全市将建立融合政府监管、金融服务、企业供房和个人选房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级租房平台。

在市住房租赁专班召集下,13日的会上,不仅有来自市金融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等管理部门,还有武汉所有主要银行、开展长租业务的开发商和运营机构一共40多家单位到场,他们首次聚在一起,希望在国家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形势下,探讨如何利用金融创新引导资金进入长期持有型的住房市场。

据测算,目前在武汉品质稍好的长租房单套装修成本至少需要5万元,而成规模的长租企业房源量都在3000间以上,巨大的前期投入和缓慢回笼的租金收益,导致长租公寓的投资回收周期一般都在5—10年或更长。

武汉锋芒橙果公寓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因为手上只有租约没有产权,公司在沌口的3000套公寓不能以提供足额资产质押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只能从其他社会机构以远高于银行基准利率的方式获得资金,而且一般还款周期只有两年,房源拓展速度受到很大限制。

“武汉这些年来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加大,我们的长租房源虽然达到8000间,但一到毕业季,房子根本供不应求”,武汉集家公寓的负责人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探索采取租赁权质押、预收租金权抵押以及为装修建材商提供供应链融资等方式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据武汉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测算,目前我市租房市场中,由专业机构运营的出租房源不到市场总量的十分之一,这也是导致租房市场价格不稳、乱象频生的重要原因,不利于建立市民长期租房的信心。

市住房租赁试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租赁市场的信用机制是解决各方难题的重要突破口,我市将很快开始建立集政府监管、金融服务、企业供房和个人选房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租房服务平台,企业、个人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金融和租房需求都将得到一站式实现,目标是将此打造成武汉住房租赁市场的主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