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举办汽车产业路演·资本论坛 探寻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2017-10-13 15:03:31来源:荆楚网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经济开发区\新建文件夹 (3)\IMG_3346_副本.jpg

论坛活动现场。陈泉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陈鸣 张敏)10月13日,首届武汉开发区汽车产业路演·资本论坛活动在武汉开发区市民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活动聚焦汽车产业、汽车后服务业发展趋势,着力探讨汽车新技术、新政策对产业发展方向的影响,着力打造资本与产业对接的通道,以期找到未来武汉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之道,汽车和零部件企业融资之道、转型之道。

  据悉,本次论坛由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中信证券湖北分公司联合主办,武汉南太子湖私募工场协助举办。活动共邀请了109家国内顶尖产业基金负责人、110家开发区汽车产业企业负责人、30多家金融机构代表参加。活动以协议签署、专题演讲、企业和项目路演、高峰对话、项目推介等方式进行了全方位沟通和交流。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汉南区区长彭浩在活动致辞中指出:目前,新能源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正在给汽车产业带来一次深远的变革。变革将给汽车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开发区如何抓住这一机遇,保持领先优势,实现产业转型,都是影响开发区甚至武汉市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在本次论坛活动上,行业专家的智慧和经验为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产业资本为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相信开发区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论坛活动的协议签署环节,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与中信证券湖北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为开发区(汉南区)主体提供投融资、研究咨询、投行业务、资产管理、证券经纪、金融创新服务。此外,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还分别与7家业内顶尖投资机构签署了总金额近600亿元的合作协议,约定设立子基金加大对开发区汽车产业的投资。

  在专题演讲环节,来自中国汽车行业协会、中信证券、金石投资、广汽资本等6家机构的汽车行业专家发布了主题演讲,注重探讨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对汽车产业和汽车后服务业的影响,从资本方的角度分析了对于各类新技术、新市场、新业态的关注,为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和启迪。

  在项目路演环节,8家来自于开发区的优秀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及项目向投资者展示了企业的发展和未来。其中有代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众宇动力、宏泰特锐德项目,代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项目,代表汽车装备和汽车电子领域的威斯卡特、萨普汽车、神动汽车项目,代表汽车智能制造领域的德宝装备、捷福装备项目等。项目引起了投资者普遍关注。

  武汉开发区是湖北省和武汉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经过26年的发展,武汉开发区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产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2016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949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国家级开发区前列。

  武汉开发区和汽车产业一直都有非常深的渊源。开发区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最早开发区就是为了承载中法合资神龙汽车公司项目而设立的。得益于国内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开发区经济多年以来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目前开发区拥有8家汽车生产企业总部,12家汽车整车生产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共生产车型37种,2016年生产整车131万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车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