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举行同心·律师服务团新征程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7-10-13 08:16:57来源: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171012231900.jpg

武汉市副市长李忠为武汉市同心·律师服务团授旗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一鸣、通讯员费本君)10月12日上午,“为新民营经济助力,为法治化建设服务——武汉市同心·律师服务团新征程启动仪式”在武汉会议中心长江厅举行。武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胡立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曹裕江,副市长李忠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工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江汉大学、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有关领导,各区委统战部部长、各区司法局和工商联党组主要负责人以及“同心·律师服务团”全体成员和律师界代表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正军对启动仪式表示祝贺,李忠副市长为武汉市同心·律师服务团授旗,湖北省委统战部秘书长陈昌宏和曹裕江常委共同为武汉市同心·律师服务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授牌。武汉市同心·律师服务团向全市律师发出了“武汉市律师界为新民营经济助力,为法治化建设服务”的倡议,发布了首批法律服务产品,与武汉市民营企业、商会代表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与在汉高校代表签订了建立大学生培养实践基地的协议。

  武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胡立山在中指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打造新民营经济集聚地”“深化法治建设”等战略部署,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武汉市同心·律师服务团新征程活动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他强调,深化“同心·律师服务团”工作,是促进新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武汉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要求;是健全企业治理结构、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促进律师队伍成长,保障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方式。要加强组织领导、督导检查和对外宣传等,推动这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并落地见效。

  据悉,2012年3月,武汉市司法局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全市律师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组建成立同心律师服务团。五年来,同心律师服务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助推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这一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主题实践活动,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运用法律服务民营企业的新业绩,塑造了武汉律师的新形象,受到全市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司法部的充分肯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发挥律师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为武汉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司法局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进一步推进同心律师服务团工作,为市场经济主体问诊把脉、排忧解难。为做实做好这一法治惠民服务项目。拟将启动仪式当天定为全市同心律师服务团启动日,每年在全市范围内举行专项服务宣传活动;将每月第四周的周五定为行动日,上门为企业开展公益法律体检。计划用三年时间,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四大行动”:一是“同心﹒助推发展行动”,建立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的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招商局)、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共青团市委、市律师协会的协作机制,搭建律师服务平台,以项目为主导,开展律师为各类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和活动;二是“同心﹒决策咨询行动”,发挥律师作为法律智库的作用,协助相关部门起草关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协助相关部门拟订相关政策及文件,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供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同心﹒服务人才行动”,走进大学,为大学生留在武汉进行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为大学生留汉创业提供依法维权和帮助;四是“同心﹒服务民营企业行动”。针对不同类型民营企业需求,定制不同类别的法律服务产品,向不同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此外,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方法,改变以往律师与企业“一对一”对接服务方式,注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同心律师”微信公众号实现律师与企业自由选择和无缝对接,通过提供法律服务产品目录等,着力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