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青年学术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2 21:54:32来源:荆楚网

10开幕式现场1.gif

开幕式现场。  摄影:蔡卫萍

 

 

05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建中作主旨报告.gif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建中作主旨报告。  摄影:蔡卫萍

 

07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教授张晓林作主旨报告.gif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教授张晓林作主旨报告。  摄影:蔡卫萍

 

02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致辞.gif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致辞。 摄影:蔡卫萍

09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gif

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  摄影:蔡卫萍

01武汉市文化局王国华副局长致欢迎词.gif

武汉市文化局王国华副局长致欢迎词。 摄影:蔡卫萍

03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主持主旨报告.gif

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主持主旨报告。  摄影:蔡卫萍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肖捷、蔡卫萍)10月12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武汉图书馆和武汉市图书馆学会承办,超星集团支持的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青年学术论坛在“最美基层图书馆”——武汉图书馆汤湖分馆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转型与创新:新时代图书馆员的使命与责任”。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建中,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教授张晓林,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王国华,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杨庆刚等主办、承办、支持单位领导和嘉宾,来自全国图书馆界和相关业界的专家学者,来自国内主要图书馆学院系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各类图书馆青年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3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开幕活动由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贺定安主持。

  开幕活动中,王国华副局长和陈力副理事长先后致辞。王国华在致辞中指出青年学术论坛作为图书馆业界目前最重要的单项综合性学术活动之一,为促进业界青年学习交流、激发青年创新活力做出了许多有益探索,在行业发展中承前启后,意义深远。陈力在致辞中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学者和青年馆员是我国图书馆界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图书馆事业创新和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大家以本届论坛的召开为契机,深入交流,开拓视野,提高理论水平,提升实践能力,在图书馆事业转型与创新中积极开拓,勇于担当,承担更多的使命与责任。

  开幕活动后,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教育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传夫,吴建中,张晓林和杨庆刚分别以“新视野·新方向——图书馆事业发展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图书馆业务建设研究”“新技术·新课题——图书馆技术创新跟踪”“新媒体·新服务——数字图书馆技术创新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李静霞主持了主旨报告。

  为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本届论坛专门组织推选各系统和各地区图书馆及相关机构中已有一定研究成果或突出贡献,观点新颖、业务专精、具有较高认可度的青年学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经遴选在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分享优秀学术观点和优秀案例。期间,各分支机构和省级图书馆学(协)会推荐发言代表共计67名,其中14个分支机构推荐43名,21个省级学(协)会推荐24名。经过专家委员会研议,遴选出24名代表在本届论坛上发言。10月12日下午,入围代表由图书馆界知名专家带领在三场主题沙龙上精彩亮相,分享观点,交流成果。基于发言代表在主题沙龙中的表现,论坛将以知名专家点评和与会代表现场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评出“青年学术之星”“青年管理之星”“优秀奖”等奖项。

  青年学者和青年馆员是我国图书馆界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图书馆事业创新和发展的生力军。中国图书馆学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在事业传承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规划第九届理事会分支机构时专门设立了图书馆青年工作委员会。为了表彰和鼓励具有突出业务技能、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的图书馆界青年业务和学术骨干,自2009年设立并评选青年人才奖,目前已评选四届。青年学术论坛自2002年11月开坛以来已举办七期,是我国图书馆业界目前最重要的单项综合性学术活动之一,是促进业界青年学习交流、激发青年创新活力的有益探索,为青年人才发表见解、沟通交流、展示风貌、分享经验、成长成才和加强职业教育创造了机会,逐渐成为青年人才共同探索新领域、寻找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的高端平台,也日益受到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