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省举办第48届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17-10-11 17:01:57来源:
  

IMG_9925_副本.jpg

第48届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在汉召开(魏霭琼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魏霭琼、通讯员王飞)10月10日,湖北省质监局联合武汉市质监局在汉召开第48届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今年湖北确定的主题是“标准助推湖北绿色发展”。

  “纪念世界标准日,旨在提高社会各界标准化意识,宣传标准化理念。”湖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在会上介绍了湖北标准发展的基本概况。截至2016年底,湖北省主导或参与研制国际标准56项,主导研制国家标准1297项,主导研制行业标准3435项,现行有效的地方标准1000余项,备案的企业标准近20000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9000多项,涵盖了湖北省24大门类62个行业。

  此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主任杨宏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他们分别就“中国能效政策”和“节能标准化发展”做了主题报告。杨宏伟认为,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效的作用和意义,已经从初期阶段的解决能源短缺,向提高发展质量和建设生态文明的更高阶段递进和深入。

  会上,4家能源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能源标准化的工作亮点。其中,中石化新星湖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潜江实施标准化地热能开发利用节能环保项目,与传统化石能源供暖相比,将降低能耗40%,每个供暖季可实现节约标准煤2.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8万吨,减排粉尘1.47万吨。

  企业节能减排,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规范。2017年1月6日,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为节能标准化工作提供制度规范和技术支撑。邹贤启介绍,到2020年,湖北将建成20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助推湖北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