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驱车1800多公里黄海“追鸟” 武汉鸟友拍到世界“极危萌物”勺嘴鹬

发布时间:2017-10-10 09:01:54来源:武汉晚报

勺嘴鹬有个标志性的勺子状嘴巴颜军 摄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国庆黄金周,武汉观鸟会10余名鸟友驱车1800多公里,前往江苏东台黄海之滨,只求能够看到世界“极危萌物”勺嘴鹬。幸运的是,他们不仅看到了这种极危鸟类,还拍到了它们在海滩觅食的图片。昨天,该会会长颜军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组勺嘴鹬美图,朋友们纷纷点赞,有人惊呼“这鸟好萌!”

  武汉鸟友们观察拍摄到勺嘴鹬的地方,是东台市弶(音酱) 港镇的条子泥海滩。这里的滩涂多达百万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滩涂湿地。3日至5日,武汉鸟友们在这里守候3天,共观察到84种野鸟,其中有20多只勺嘴鹬混迹其中。最多的一次,竟然同时看到7只勺嘴鹬!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名录,勺嘴鹬的濒危级别已经是“极危”。“极危”比“濒危”更为严重,这意味着它们距离“野外灭绝”仅一步之遥。 2016年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截至2014年,全球可繁殖的勺嘴鹬数量为210-228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