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靠捡废品维持生计15年 新洲七旬太婆50年来没户口

发布时间:2017-10-08 10:14:5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孝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年纪越来越大,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求医问药、出门都不方便。”日前,家住武汉新洲区邾城街蔡濠社区的71岁婆婆韩菊英,找到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希望记者能帮忙跑腿,协调解决自己50年来的“黑户”问题。

  户口在哪里老人说不清

  9月8日,在新洲区邾城街一家商场做保洁的韩婆婆,突然出现呕吐、发晕症状,同事赶紧将韩婆婆送回家。从这天开始,韩婆婆就没有上班,也没有去医院,一直在家休息。

  生病了为何不去医院检查治疗?韩婆婆称,她也有苦衷,“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无法享受国家的医疗保障,所以没去。”韩婆婆说,当初做保洁工作,登记时都是借用亲戚的身份证。

  韩婆婆称,她1947年农历9月22日出生于新洲区旧街莲花塘村牌楼湾。1968年,她和黄冈市团风县男子周师傅结婚。她记得结婚时户口没有迁走,留在了娘家。1970年,她随丈夫到黄冈的一家钢铁厂居住。

  1986年,她到邾城街妹妹家帮助带小孩。不久,丈夫也到邾城。丈夫和两个孩子的户口也随之迁移到邾城,孩子们的户口一直都是随丈夫。而她自己的户口,一直也没注意,以为是在旧街莲花塘村。

  在邾城街蔡濠社区居委会开具的证明上记者看到,韩婆婆的身份证、户口等遗失多年,需要补办。

  旧街莲花塘村村民委员会出具的证明显示,韩婆婆确实出生在该村。

  韩婆婆说,她的户口到底去了哪里,她也说不清楚。因为没户口,她一直没办过身份证。

  靠捡废品维持生计15年

  生活中,韩婆婆是一个不幸的人。丈夫59岁时去世,后来,女儿因生病也不幸离开人世。

  在孙女3岁时,儿媳妇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2002年,儿子也离开家里,平时基本不回家,只有过年时才短暂回家看看。从2002年开始,韩婆婆独自一人带着孙女生活,承担起抚养孙女的重担。

  为了生活,韩婆婆每天带着几岁的孙女小欣(化名),在邾城街头捡废品维生。附近居民汪先生说,当时,韩婆婆肩膀上扛着扁担,手里牵着小欣,四处捡废品。开小餐馆的汪师傅,经常将积攒的纸壳、饮料瓶等送给韩婆婆拿去卖。

  韩婆婆介绍,最近4年多,她在一家商场做保洁,下班之后就到大街小巷捡废品,补贴家用。去年,小欣从武汉一所大学大专毕业,她的生活压力略微减轻。

  警方正详查婆婆的户口

  小欣告诉记者,奶奶很辛苦,一直没户口,也无法办理身份证。现在国家政策好,希望通过媒体和警方的帮助,早日为奶奶解决户口问题,让奶奶可以享受国家的养老、医疗保障。

  了解到详细情况之后,记者立即将韩婆婆的情况反映给新洲区公安分局。新洲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初步了解,目前只能证明韩婆婆出生在旧街。她的户口结婚时到底有没有迁移走,目前还不能确定。韩婆婆结婚后曾经到过多地居住,都需要一一核实查明。等具体查明韩婆婆的户口情况后,再来确定如何办理。

  目前,新洲警方正在详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