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20岁八哥老态龙钟话越来越少 相当于人类百岁

发布时间:2017-10-07 11:16:21来源:武汉晚报

八哥“格格”记者孙笑天 摄

  八哥“格格”记者孙笑天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孙笑天)“格格,格格。”“啊?”……昨天上午,82岁的鲁老先生站在自家门前的小花园里,不停呼唤着他的“宝贝疙瘩”。格格的回答却一直只有一声拖着长音、带着疑问的“啊”。终于,“格格”说了句“睡觉了”,鲁老先生脸上顿时笑开了花。

“格格”是一只八哥,1997年春天,鲁老先生在汉口江滩花鸟市场,花5元钱把它买回家,那时,它连毛都没长起来。养到“格格”能自己啄食,鲁老先生和老伴开始教它说话。从“你好”开始教,“格格”的学习能力很强,很快,它就学会了“再见”“请坐”“欢迎光临”“恭喜发财”等话语。

鲁老先生介绍,“格格”最多时会说15句话。它听到外面有孩子叫妈妈,学会了叫妈妈,六七年前,家里养了一条叫“欢欢”的小狗,“格格”学会了叫“欢欢”,它还会说“看电视、睡觉了、别吵了”。

鲁老先生说,几年前,一位老街坊见“格格”乖巧可爱,就向他讨要。当时,他家里还养有一只八哥,就把“格格”送了出去。“格格”到了街坊家,竟然发起了小脾气,一句话也不说。过了一段时间,鲁老先生和老伴一起去看望“格格”,见到老两口,“格格”在笼子里跳来跳去,不停地扑闪翅膀,呱呱地叫出“爹爹好,奶奶好”。老两口高兴地把“格格”带回了家。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鲁老先生家,他家位于湖北省科技厅宿舍一栋一楼,门前有一个漂亮的小花园,种满了花花草草。八哥“格格”身长约20厘米,羽毛不是很顺滑,双眼有些浑浊,爪上最长的指甲有四五厘米长。

“它老了。”鲁老先生有些心疼地说,近几个月,它的话越来越少了,眼睛也看不清了,喂食时,总是啄偏。现在叫它,它总是带着疑问的发出一声“啊”,像个懵懂的孩子。老两口说,“格格”跟他们在一起度过了20个年头,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看着它日益老去他们很难过。

武汉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副站长、动物专家杜有顺表示,一般人工养殖的鸟类能活个五六年,养得好能活10到15年左右,八哥活到20年已算罕见,相当于人类的百岁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