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老外在荆楚:德国院士为武汉“每天不一样”而打拼

发布时间:2017-10-02 08:45:2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古丽耶夫(右)和布里亚尔受邀参加湖北省政府的国庆招待会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屏通讯员侯庆

姓名:布里亚尔、古丽耶夫国籍:俄罗斯职业:教育工作者

十一长假怎么过?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古丽耶夫和布里亚尔笑眯眯地回答:工作。

昨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机械学院实验室,两位院士仍在忙碌。“毫无疑问,他们肯定会干到晚上十点多。”布里亚尔的学生刘超对记者说,“工作使他们快乐!”“别看他们年近六旬,论勤奋,很多年轻人也比不上!”机械学院党委书记梅顺齐介绍,这两位专家研究方向接近,是多年好友和工作伙伴,2013年一起被引进为武汉纺大全职教授。

最震撼

武汉有百余万名大学

“这是我们在中国过的第四个国庆节。难得的假期,我们也会出门散散步,看看武汉的风景。”听说在大家的心目中,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布里亚尔和古丽耶夫赶紧“抗议”,“我们是很爱工作,但也会出门,不然会被武汉抛弃!这里的发展速度真的太快了,没几天就变个样!”

两人说,他们很早以前就听说过“中国经济奇迹”,但真正身处其中,仍然忍不住惊叹。“武汉总在进行各种建设,高楼、高架桥、地铁越来越多。我们学校门前(指民族大道)的车子也越来越多。虽然堵车很不好,但这也说明中国老百姓越来越富有。”

不过,最打动两位俄罗斯院士的,还是中国人的神情:“很放松、很快乐,一看就知道,他们对生活很满意,对未来也很期待。”

另一个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武汉有百余万名大学生。只要是向别人介绍武汉,他们都要特别强调这一点。“他们刚到学校时,我向他们介绍武汉的大学生数量为全中国最多,有一百多万。他们非常吃惊,从此念念不忘。”梅顺齐说,可能是俄罗斯地广人稀,这件事对他们的震撼特别大。

最骄傲

一起参加了国庆招待会

9月28日晚,两位俄罗斯院士代表武汉纺织大学的外国专家,参加了湖北省政府举办的国庆招待会。

“去年我也受到了邀请。”古丽耶夫说,当校方告诉他,这是表彰他们为中国发展做出的贡献,他非常骄傲。

就在去年的国庆招待会上,入选“外国专家千人计划”的古丽耶夫被授予“编钟奖”,是省属高校中唯一的获奖者。“这可是湖北省为外国高层次专家设立的最高奖项。”古丽耶夫说,他第一时间把获奖照片发给了俄罗斯的亲友们,“虽然我在遥远的中国一待就是大半年,家人都不在身边,但我很愉快,工作有价值,他们也为我高兴!”

今年,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的布里亚尔,也受邀参加了国庆招待会。“他们俩都为对方自豪,在现场拍了好多合影。”陪同赴会的武汉纺大人事处副处长何为说。

“得了这么多荣誉,我们更要抓紧时间实现目标!”两位院士告诉记者,他们想用5年时间,让中国纺织机械的关键零部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最浪漫

偷带妻子去武大赏樱

生活中,两位身材高大的俄罗斯院士也有浪漫细腻的一面。“今年春天,学生们在群里发了几张武大樱花的照片,很好看。周末,我谁都没告诉,就和妻子坐车去了武大。”布里亚尔说,妻子跟着他一起来了武汉,但由于他工作繁忙,几乎没陪她逛过街。这一次,在武大校园里,他请路人帮他们夫妇拍了好多照片,“虽然人太多,没拍到什么花,也觉得很开心、很幸福。”

总是宅在实验室的布里亚尔和古丽耶夫,并不怕独自外出。他们会讲不少中文:你好、谢谢、厉害、对不起、多少钱……出门坐车时,他们会拿手机地图给司机看;别人听不懂他们的英语时,他们就点开手机翻译APP,“我们和武汉人交流没有障碍!”

那武汉的美食里,两人最喜欢的是什么?他们想了想,说:“甜方块肉!”“哈哈,他们说的是五花肉吧!”刘超说,两位老师都太忙了,几乎都是在食堂吃饭,偶尔跟学生们聚餐时,比较偏爱五花肉,“因为俄罗斯人不吃辣,而我们这里辣的菜又很多,所以他们干脆吃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