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五大洲留学生看大武汉 丝路“使者”:东湖是爱上武汉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7-10-01 09:59:23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省博是姚晓明最喜欢的去处之一 记者邹斌摄

图为:美玉与姚晓明骑行在东湖绿道 记者刘大家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杨杨

开栏的话

武汉是全国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这其中,也有不断涌入的世界五大洲的外籍学生。今年,新一届武汉市委领导班子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城市的目标,武汉以“每天不一样”的精神面貌吸引了世界的眼光。这些外籍学生是如何看待大武汉的新变化呢?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眼中的武汉。

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而今,正在崛起的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伟大战略,得到国际响应。

武汉也出现了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近日,本报邀请来自土耳其和印尼的留学生,与记者同游东湖绿道及湖北省博物馆,一起体会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地文化的相遇、碰撞和交融。

人物名片

美玉 土耳其留学生 现就读于武汉体育学院

姚晓明 印尼留学生 现就读于武汉体育学院

东湖是爱上武汉的理由

记者到达东湖绿道,一下子就看到了美玉的身影。“十里长堤”两岸杉影中,金发女郎特别吸引眼球。

她是武汉体育学院的“明星”学生美玉,人如其名的美丽、灵动,她来自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土耳其美女兼具了欧洲人五官的深邃、惊艳,以及亚洲人身材的窈窕。她身边,站着身材高大、肤色黝黑的姚晓明。

记者戏言,跟着美玉一起游绿道,风景也变得更有风情了。姚晓明也说:“美玉在学校可是很有名的呢!”

徜徉在如画的绿道上,美玉首先为记者介绍自己。她说,高中时原本学的是英语专业。“2009年,土耳其的‘中国热’还没有今天这么火,当我对中文产生了兴趣,说大学要报考中文专业时,我的老师都劝我,说我一定会后悔。”而现在,美玉说土耳其学中文的人很多,甚至一些高中都开设了中文班。大学毕业后,美玉来到武汉体育学院攻读硕士,现在又开始博士深造,是名副其实的“学霸”,这是她在学校闻名的另一个原因。

美玉有很多的中国朋友,她说自己在土耳其本科学习中文四年,都比不上来中国不长时间,与中国人交往、交流语言进步的快。“土耳其人有一些方面像欧洲,比如审美,我们喜欢更深邃的面孔,喜欢健美的身材。但很多方面,我们也很像中国人。”她举例,土耳其人的家庭观念很浓,以前传统的土耳其家庭会几世同堂,虽然现在和中国当代人一样,也会倾向于子女和祖辈分开居住,但在父母年迈时,子女仍然会把父母接到一起赡养。她去过西安、上海等很多城市,觉得中国人非常友善,而武汉人则有些泼辣,“虽然我常弄不清你们到底是在说话还是吵架,但你们的心其实是很好的”。

“我在武汉最喜欢玩的地方就是东湖。”美玉说,离开家乡的她每当有心事时,就会到湖边散心;平时,她也喜欢到东湖绿道骑车,可以说东湖是她爱上武汉的一大理由。她介绍说,她住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那里也有许多这样依湖而建的公园或步行道。“但安卡拉的湖多是人工湖,面积也不大,而且也没有像绿道这样人车分流”,在美玉看来,武汉绿道的建设亮相是非常成功的。

“丝绸之路”是共同的历史

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串联起东湖磨山、听涛、落雁、渔光、喻家湖五大景区,美玉对于东湖绿道很熟悉,她都记不清自己完整地骑行过多少次。湖中道一段,道路两旁林池杉林立、蔚为壮观,美玉骑着车感受着初秋的凉风。

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湖心岛,是湖中道景观“亮点中的亮点”。当听说它们的名字“坠露洲”和“落英岛”,灵感源于屈原的《离骚》的诗句“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后,美玉和姚晓明连连赞叹:绿道美,中文美,武汉美。

在“湖山道”的梅园休息点,美玉还为记者展示起了自己拿手的中国武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延绵至土耳其,今天在土耳其还能看到一些那时候的驿站遗迹,那段故事既是中国的,也是我们的。现在我也想做‘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希望以后能在土耳其开设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在那里教更多的土耳其人学中文,把中国武术发扬光大。”美玉说。

来自海上丝绸之路的姚晓明则站在省博门口告诉记者,印尼人最喜欢的中国历史人物之一便是郑和。他将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娓娓道来:“2.7万多人从江苏起航,拜访了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最远还到达了东非、红海和美洲,共计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多么伟大。他来到过爪哇和苏门答腊,为我们带来了中国的丝绸、瓷器,还让自己的随从留在印尼和我们通婚。”姚晓明说,在印尼人心里,这位多次到访当地,留下众多文化遗产的人,是中国的友好使者,甚至是“大海的化身”。

在姚晓明心里,郑和代表了中华文化中友好、慷慨、平等的一面,他说:“印尼人也是这样,非常知足、友善。海上丝绸之路把我们连接到一起,一带一路让我们走得更近。”

希望更多留学生来武汉

姚晓明最喜欢玩的地方是汉街、光谷,在他心中,武汉的城市景观、商业氛围非常棒。他还有一个最喜欢的去处,就是坐落在东湖附近的湖北省博物馆。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到省博,“来中国这是第三年了,第一次是跟随学校老师游览省博,之后我还曾带朋友、父母重游这里,他们都非常惊叹,一是惊叹于这里很大,二是惊叹于藏品之多、之精”。

游览省博时记者发现,姚晓明熟悉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等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因展馆修缮未对外开放)。他指着越王勾践剑告诉记者,印尼中爪哇省的博物馆里也有古代国王用的类似的武器。“我们那也有这样的人头骨化石。但我们不像中国很早就开始用纸张,在我家乡的博物馆里,最早的历史文字记录还是7世纪一个中国人在印尼的日记。”姚晓明说,两个国家从一千多年前就开始密切地交往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两位留学生游览绿道、省博近一天时间,虽然他们的中文水平有限,但他们却不断用最美的词语赞美武汉。“我们都知道武汉位于中国中心位置,区位优势很明显。现在在武汉的土耳其留学生有50余人,希望更多人来到这里,感受这里的魅力。我也希望有更多中国人去土耳其做生意,为我的祖国带去繁荣。”美玉说。

姚晓明则说:“因为喜欢武汉,我把妻子也一起带了来,希望我能继续在中国读博士。我们喜欢这里的一切。”行走在绿道的湖光杉影间,漫步在省博的文物重器中,听两位留学生讲述自己对武汉的印象,昔日的驼铃之声仿佛又萦绕耳边,海上丝路商船如织的繁荣场景好似又出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