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一封求贤信浓缩澳洲专家武汉情:“没来你不可想象,来了你不会失望”

发布时间:2017-10-01 09:28:2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在武汉南湖一小区内,澳大利亚前教育官员菲尔德和助手在讨论筹备中的国际化幼儿园建设细节。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图为:菲尔德先生在考察筹建的幼儿园

图为:菲尔德(笔名比尔)先生的书法作品

楚天都市报讯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编者按

开放的中国,自信而从容。地处内陆的湖北,不沿海,不沿边,正在努力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来自武汉市外办的数据显示,5年来,在汉常住外籍人士已由过去不足万人达到目前的1.7万人,而临时来汉外籍人员已有18万余人。这些国际友人在积极参与我省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的同时,也深深为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和灿烂的中华文化所折服。

今起,本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老外在荆楚》,为您讲述湖北“开放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姓名:菲尔德

国籍:澳大利亚

职业:教育工作者

“如果你从没来过中国,那么当你来时,你会震惊于这里的发展之快……在武汉,这种感觉尤其明显,这里的一切,时常让我屏息凝视,没来你不可想象,来了你不会失望。”

这段文字,出自澳大利亚前教育官员菲尔德先生写就的一封“求贤信”。这封求贤信,是他前些天从武汉南湖金地圣爱米伦小区发出的,通过电邮发给了澳大利亚各大教育中介机构。

今年5月,菲尔德先生受湖北成丰集团董事长成廷虎先生的邀请,到武汉考察国际化教育产业项目,包括筹建一所国际化幼儿园。为了从澳大利亚招揽来高水平的外教,菲尔德把对中国的感受浓缩在求贤信中,拳拳武汉情更是跃然纸上。“我希望能为武汉做点什么,我想,最好还是结合我的专长,引入澳洲教育人才和理念。”昨日,在南湖金地圣爱米伦筹建的幼儿园前,菲尔德先生向楚天都市报记者这样描述他的愿景。

一封饱含深情的求贤信

这封求贤信的背后,是菲尔德对武汉、对中国的了解和喜爱。

2014年5月,菲尔德第一次来到中国,来之前,他对中国的印象仅仅停留在“文明古国”的层面上。但来中国后,他见到了一个现代化朝气蓬勃的国家,让他印象完全改观。

今年5月,他的老朋友、湖北成丰集团董事长成廷虎先生表示,打算在武汉投资国际化教育产业项目,并筹办一所顶级的国际化幼儿园,邀请菲尔德到武汉来考察。

菲尔德告诉记者,一来到武汉,就领略到了大气的长江,秀美的湖泊,发达的高铁,便捷的地铁,还有比邻而居的名胜古迹和摩天大楼,让他真切感到了“大江大湖大武汉”的不同之处,更让他爱上了这块地方。“人才是所有事业的基础,城市发展需要人才,办教育同样需要人才。”顶级的国际化幼儿园,要有顶级的专业人才,随着幼儿园的筹备,菲尔德开始酝酿,写一封求贤信,帮助成丰集团从澳大利亚招聘幼儿教育方面的人才。

武汉的点点滴滴,都被菲尔德写进了那封求贤信中。

他告诉记者,那封求贤信酝酿了很久,初稿只花了两个小时便一气呵成,但历经了多次修改,前前后后花了一天的时间。

这封信以聊天的口吻,生动的文笔,与数千公里之外的同胞们拉家常,描述他眼里的中国之美、武汉之美。澳大利亚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朋友很快回复他邮件:“从没见过招聘信如此饱含深情。”

专业和敬业让老朋友叹服

“这里是创造式学习区,在这里孩子们将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认知、探索自我和周边的世界;这里可改成户外花园,孩子们可在这里无拘束地接触和体验自然……”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金地圣爱米伦原营销中心见到菲尔德时,他拿着房屋结构图纸,向记者阐述他的构想。

这个原营销中心就是正在筹建的幼儿园园址。这是一栋规模宏大的法式建筑,共三层,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已由湖北成丰集团斥巨资购得。根据计划,这里将改造成一座高标准的国际化幼儿园,年底前完成改造,明年春天招生。

为这样一所高质量的国际幼儿园出谋划策,菲尔德可谓底气十足,来华之前他一直在澳大利亚教育系统工作,是资深的教育专家。

前些年,菲尔德曾供职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又出任了澳大利亚BFS教育集团担任执行董事和首席执行总裁,到2016年10月才卸任。这家教育集团运营着42所幼儿园、幼儿假期中心和艺术馆。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该集团都是澳大利亚全国范围大型幼儿教育机构质量评估的榜首。“武汉人非常热情,虽然嗓门大,但只要你有需要,他们都会很乐意给予帮助,这一点跟澳洲人很像。”菲尔德告诉记者,他暂时租住在南湖金地圣爱米伦小区,武汉让他有着家一般的温暖。

成廷虎先生告诉记者,和菲尔德是老朋友,很了解他的性格和能力。正是菲尔德的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让自己认定了他就是顶级国际幼儿园的教育专家。

国际化教育要融合两国精华

“中国的幼儿园,很像国外的小学。”在来武汉之前,菲尔德曾四次来中国交流考察。刚开始他发现,中国各地的幼儿园教学方法以教师备课和授课为主要方式,教室布置、桌椅摆放、课堂方式,都差不多以这种教学方法为基础设计。

而在孩子的户外活动方面,中澳两地也有很大的差异。菲尔德说,在澳大利亚,孩子们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户外学习,通过接触自然,学习管理风险和利用自然。而中国的幼儿园户外部分大多是塑胶跑道,怕孩子摔倒、磕碰。

对于两国幼儿教学的差异,菲尔德表示理解,并总结了两个教育体系各自的优势。

在他看来,中国的教学更注重基础技能的掌握,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创新,中国教育中的文化活动和知识传授也很有优势。澳大利亚的幼儿教育则更注重以孩子的兴趣为基础,灵活设置课程和教学方式,引导他们认知、探索自我和身边的世界,让孩子们在玩中开心地学习,老师充当的是“脚手架”的角色,为孩子的探索提供支持和帮助。

菲尔德告诉记者,在他的建议下,这所筹建的国际化幼儿园,将融合中澳幼儿教育精华。

他认为,语言教学需要在儿童早期教育中提供最有效听说环境。在中国,很多幼儿园的外教都是兼职的,但这所幼儿园将实现真正的双语教学模式,每个班级配备的一名中文老师、一名外籍老师,都是全职的,为孩子们提供完全的双语环境。

在文化中感受中国发展

今年54岁的菲尔德,虽然来中国才3年多,但他很快就被中国文化吸引,成为一名中国通,书法更成为他的爱好。

菲尔德刚来中国时,受邀去北京的朋友家中做客,一下子就被其书房里的书法作品吸引到了。“当朋友教我第一次用毛笔写字时,那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他仍记得第一次学习书法的感受。“书法为我打开了一扇探索中国文化的窗户。”

刚开始练习书法时,菲尔德经常一写就是三四个小时,现在每天也要抽出时间练习。

为了了解不同的书法字体,菲尔德查阅资料,探索篆书、隶书和草书等的来历、演变等。了解得越多,他越为中国文字背后的历史和故事所吸引,越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探索的过程是最美的。”菲尔德说,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他醉心于中国的汉字和书法,深切感知到了探索之美,他希望也给武汉的孩子们提供探索和创造的最佳环境和机会。“如同中国文化一样,中国这几年正在重回它在世界上应有的地位,并开始引领世界潮流。”菲尔德说,在武汉这几个月,他感受到了“每天不一样”,非常看好武汉的前景,也相信在武汉迈向国际化一流大都市的过程中,国际化教育产业的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