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祝爱兰师生音乐会在武生院问天湖畔温情献演

发布时间:2017-09-30 18:28:3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任丽琼)9月29日晚,法国浪漫时期著名音乐家古诺创作的《万福玛利亚Ave Maria》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问天湖畔响起,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祝爱兰教授的完美演绎,让现场师生如同置身于中世纪古朴而肃穆的教堂之中。这首作品也拉开了该校“中国梦·生院梦·我的梦”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晨光之歌——祝爱兰师生音乐会”的帷幕。

  祝爱兰师从钱学森夫人、著名声乐教育家蒋英教授。三十多年来,她在欧美二十多家歌剧院主演过二十多部歌剧。在著名导演彼得·塞勒斯执导的莫扎特的歌剧电影《唐-乔瓦尼》中出演采丽娜。曾在帕瓦罗蒂国际声乐比赛及其它多个比赛中获奖。多次任国际声乐比赛评委。

111.jpg

祝爱兰教授演唱 通讯员肖亚慧 摄

  当晚,祝爱兰和她的学生们联袂为师生献上了歌剧《罗密欧与朱莉叶》选段《白斑鸠,在这个秃鹰的巢里Que fais-tu blanche tourterelle》、歌剧《浮士德》选段《珠宝之歌The Jewel Song》、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选段《美妙歌声随风荡漾Una voce poco fa》、歌剧《蝴蝶夫人》选段《晴朗的一天Un bel di,vedremo》以及《关雎》《红绣鞋·欢情》等18首经典歌剧、音乐剧唱段和艺术歌曲,曲目风格多样,涵盖古今中外。祝爱兰的学生们各有所长,包括女中音、女高音、男中低音,各具特色,该校能容纳2000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歌声曼妙,余音绕梁。

  “来之前有些担心,怕听不懂,还专门提前查了这些作品的介绍,来到现场听了之后,马上就被美妙的音乐带入了,‘音乐无国界’这句话太对了。”来自四川巴中的新生陈丽君最喜欢的歌曲是孙爽和谭惠尹带来的《猫之二重唱Duetto buffo di due Gatti》。“整首歌没有歌词,只有‘喵喵’的叫声,两位歌者惟妙惟肖的表演和富有极强感染力的演唱,让人身临其境,令人忍俊不禁。”

222.jpg

祝爱兰的学生孙爽(右)和谭惠尹(左)演唱《猫之二重唱Duetto buffo di due Gatti》通讯员魏佩 摄
333.jpg

祝爱兰的学生刘泱(左)、梁晔(右)演唱 通讯员陈冲 摄

444.jpg

祝爱兰的学生沈光耀演唱 通讯员魏佩 摄

  “这是一次顶级的视听盛宴,祝爱兰教授和她的学生们对经典歌剧和音乐剧选段的演绎恰到好处,完美无缺。她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演唱的每一个音符都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就过去了,我的听觉和视觉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现在仍觉得意犹未尽。”该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林莎莎表示,“每一首歌曲的带入感都极强,比如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选段《美妙歌声随风荡漾Una voce poco fa》让人仿佛置身于和风扑面的芦苇荡之中,感受着春日的阳光、雨露,聆听着心中的天籁之音。”

666.jpg

祝爱兰教授演唱 通讯员肖亚慧 摄

  “藏族人民喜欢通过歌舞表达内心的感情,聆听歌唱家们的演唱让我不禁想到了藏戏,藏戏唱腔高亢雄浑,感染力极强。”该校藏族学生达瓦央金是第一次聆听音乐会,她显得格外激动,“音乐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不分民族,没有国界,在音乐会的现场我时时有回家的错觉。”

  “祝爱兰教授如她的恩师蒋英教授一样,也将自己奉献给中国声乐教育事业,她多次携学生演出,为学生的成长搭台。”该校管理学院教师李燕回忆起两年前,祝爱兰携学生们在该校倾情演唱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最后一首歌《老师,我想你》不仅满怀对恩师蒋英的感恩与怀念,更流露着师生三代对音乐,乃至于品格的传承。蒋英教授与祝爱兰教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和甘当人梯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是所有教师学习的榜样!”

777.jpg

祝爱兰和学生们一起演唱《老师,我想你》 通讯员肖亚慧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