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十一”将至,湖北纤检“候鸟”远赴新疆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9 15:44:3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记者刘阳 魏霭琼 通讯员洪步才)今年中秋连“十一”,堪称史上最长国庆节。然而,当你计划着去哪里旅行,希冀着跟家人团聚的时候,湖北有一群纤检人却又要远赴新疆,开始为期4个月的监管棉入库公检。

  9月28日,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省纤检局)举行赴疆支持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动员大会。今年,湖北省技术援疆纤检人将分赴新疆阿克苏地区3个库点开展工作。29日,第一批从省纤检局和各分局抽调的20名业务骨干出发,为保障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新三年”顺利开局打头战。

  助力深化改革 湖北“候鸟”入疆

  新疆是中国最大棉花产区,产量占全国总产量60%以上。2014—2016年在新疆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中国纤维检验局部署各地纤检机构赴疆公证检验。公检数据直接关系着棉农补贴收入,是核定新疆棉花产量、确定品质等级不可或缺的质量数据。

  经过三年实践,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探索出一条农产品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新路子。2017年起,国家在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

  “这是增强自身实力的途径,也是检验自身实力的机会”,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公检管理科科长徐红燕告诉记者,今年是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第一年,湖北纤检人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今年,湖北纤检机构共承担新疆阿克苏地区3个库点监管棉花公检任务,目前,其中一个库点阿克苏储运经销站已开库,湖北省纤检局带队主检,公检人员根据入库预约量分期分批赴疆。

  “到10月3日,就有40人到新疆,10月底预计近100人”,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副局长戴志芳说。去年,湖北即将负责的阿克苏地区3个库点检验量达32万吨,今年棉花收成比去年更好,检验量或将更高。相较于去年湖北负责的库尔勒和乌鲁木齐四个库点28万吨的检验量,今年挑战或更加艰巨。

  扛住重重压力 做好棉花公检

  国储棉轮出公证检验和新疆监管棉公证检验是棉花检验的两大主要战场,任务重,周期长,且交叉进行,对湖北省纤检局是很大的考验和挑战。“有的同事直接从国储棉工作现场赶往新疆,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戴志芳介绍。

  检验人员在新疆公检主要负责户外工作:重量过磅、条码扫描、回潮率检验、含杂率检验、扦取棉样、样品交接……在接下来的4个月,他们每天要在户外极寒天气里,重复这些工作长达10小时以上,不管风霜雨雪,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任何人都不例外。

  对于赴疆纤检人而言,扦取棉样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从重227公斤的棉包里取出规定大小、形状、重量范围内,符合仪器化公证检验要求的单个棉样,对力量和技巧有很高要求。

  “我们要求,当天样品必须当天完成交接。这就意味着不管有多少棉花入库,我们都要加班加点完成任务。”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工作人员罗均勇说。

  克服重重困难 足迹遍布新疆

  赴疆,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与家人分离。

  “我明天就要出发去新疆,与国庆放假回来的孩子正好错过”,徐红燕提到,在即将赴疆的公检人员里,有的孩子才刚出世,有的家人还受着伤,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难题,之所以能一一克服,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即使多年在新疆湖北两地往返,时差仍是大难题。湖北与南疆有3小时时差,与北疆有2小时时差,湖北纤检人在抵达新疆后“无缝对接”,来不及调整时差便直接“上岗”,刚开始几天,睡眠时间都保证不了。

  没时间调整时差,更没时间看看新疆。“上下班的路上都有路灯陪伴”、“每天都是宾馆仓库两头跑”,戴志芳如是说。一个个棉花公检数据记录着湖北纤检人付出的点点滴滴。

  由于大多是露天作业,环境气候成了最大“敌人”。“北疆温度低,户外工作时,口罩和眉毛上经常结冰,有时甚至电脑都打不开,中性笔写不出字。”罗均勇告诉记者,有同事为了方便取样不戴手套,在取样过程中指甲受伤,长冻疮的情况十分常见。

  今年,检验人员们又将在新疆连续工作四个月,直至春节前后,才能回到家人身边。

  “这次去了阿克苏,我们就走遍了新疆棉花覆盖的地方”戴志芳说,“从奎屯到巴楚,到乌鲁木齐,到博州,到库尔勒,再到阿克苏,湖北纤检人的足迹已跨越了天山南北,遍布新疆茫茫戈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