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警方闪电行动打击“盗抢骗” 现场发还500余万元赃物

发布时间:2017-09-28 22:49:08来源:荆楚网

TIM图片20170928173451.jpg

武汉警方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赃物发还仪式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 通讯员杨槐柳 胡子昂)9月28日上午,武汉菱角湖万达广场门前,300余块品牌手表、40多部手机、价值百万元的黄金和蜜蜡首饰整齐排列,在特警的看守下呈现在群众面前,这是武汉市公安局正在举办的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赃物发还仪式。

  据了解,当天发还的财物总价值500余万元,现场不仅展出了物品,还有办案民警和反扒专家现场为群众介绍案情和防范经验,提高居民们的防盗防骗意识。群众徐女士是一家古玩店店主,主营琥珀蜜蜡首饰,9月19日她发现店铺被盗,损失150余万元货品,武汉警方仅用3天就抓获嫌疑人,并将被盗财物全部追回。她在台上接受民警发还时说道:“发现财物被盗后我十分慌张,那基本是我的全部身家,非常感谢唐家墩派出所和江汉刑侦队的民警,他们行动迅速,3天就帮我把失物都找了回来。”

  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武汉警方打击“盗抢骗”等侵财案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22日,全市共刑拘“盗抢骗”犯罪嫌疑人6863名,同比上升42%;“盗抢骗”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9.5%,达到近3年最低值。

  今年全市公安机关紧盯群众关注的“盗抢骗”侵财案件,针对跨地区的系列案件,成立联合侦破专班,多警种、多部门定责定人,形成打击合力。市局、分局及派出所,以刑侦专业力量为核心,以其他警种、专业队伍为支撑,努力构筑多警种协同、深度融合的“一体化”侦办模式。

  在侦查破案追抓嫌疑人的过程中,办案单位还努力通过审查深挖、快速追踪,及时查证并追缴赃款赃物。今年以来,共追缴总价值4000余万元被“盗抢骗”财物,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民警从便池中捞出快递单 追回41部手机

  今年8月下旬,洪山分局连续接到几起农民工手机被盗的报案,民警经过侦查发现,这几起案件作案手法相似,都是在深夜入室偷盗,于是决定并案侦查。

  通过调取视频监控,民警发现嫌疑男子搭乘一辆出租车离开,在武昌火车站东广场旁下车后进入了一家宾馆。民警随后在宾馆旅客的排查出一名可疑人员,他已经在该宾馆住了4天,两次发案他都具备作案时间。

  锁定房号后,马房山派出所决定实施抓捕。8月29日下午5点,民警冲入房内,将两名盗窃嫌疑人抓获,对比发现二人体貌特征跟监控中的作案嫌疑人高度一致。

  8月29日晚,民警又抓获了收赃嫌疑人。面对民警调查,最初,收赃嫌疑人拒不交代,却称“想上厕所”。民警将其带进厕所,隐约看到他丢了一个东西到蹲便器。马房山派出所刑侦副所长田长安用手电筒往便池照了一下,发现有一个小纸团,田长安直接伸手将纸团捞了上来。警方介绍,这个纸团实际上是一个快递单,上面显示有大量货物发往深圳。民警立即前往快递公司核查,最终追回41部手机。

  8月30日下午,民警通过收赃嫌疑人提供的线索,将剩下的4名盗窃嫌疑人抓获。

TIM图片20170928173340.jpg

洪山警方追回的农民工手机

  总价65万元手表被盗  警方蹲守2天追回

  为图方便将货物发送到住处,没想到总价值65万余元的300多块品牌手表不翼而飞。9月21日,武昌警方通过摸排蹲守,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的手表。

  李先生是一家手表的省代理,为方便收货,他常常让厂商直接将货物寄到家中。9月16日,厂商又寄过来的300余块手表,总价值65万元,他像往常一样让妻子代领,由于货物太重,妻子就放在了1楼的储藏室内。9月17日下午5点,李先生去储藏室取货,却发现快递不见了,他赶紧向警方报案。

  武昌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派民警到现场进行勘察,并调取了当天的监控,对每一个在案发时段经过楼栋的人进行排查。监控显示,17日中午11时许,有一名男子携带红色编织袋经过案发地点,20多分钟后他离开了现场,走时手中的袋子装得满满的,提起来还有颇有几分吃力。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男子一反常态,舍近求远,绕路从后门进入了中南医院,到门诊大厅与一女子会和。随后视频中出现了关键的一幕,两人在大厅内打开编织袋,拿出一只手表检查确认,随后乘坐出租车离开。民警就此锁定了嫌疑人,并查到嫌疑人在江岸区百步亭建设新村下了车。经过2天的摸排蹲守,19日下午7时许,民警在建设新村一家门店外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嫌疑人李某看到围拢上来的民警,顿时愣住了,被抓后他悔恨地说道:“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找上门了。”民警随后在李某家的床下找到了被盗的300余块手表。此时嫌疑人已经将其中的28块分散倒卖到5家店铺,民警立即行动,在一天内将26块手表追回。剩余的2块手表警方仍在继续追查中。

TIM图片20170928173427.jpg

武昌警方追回的手表

  男子盗走150万蜜蜡首饰 民警调看300个监控锁定嫌疑人

  因生意失败,一男子竟打起了熟人的主意,凌晨骑电动车到古玩市场盗走价值150余万蜜蜡首饰。江汉警方经过一天一夜视频追踪,锁定了犯罪嫌疑人,9月22日上午,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民警从贵阳押解回汉,赃物被全数追回。

  女子徐某在香港路古玩市场开了一家店铺,主营琥珀、蜜蜡饰品,9月19日上午她像往常一样来到店里,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只见店铺大门被撬,展柜内空空如也,总价值150余万元的饰品被洗劫一空,她赶紧拨打了“110”。

  接到报警后,江汉分局刑侦大队和唐家墩路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看现场监控,民警发现19日凌晨2点,一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曾在案发地点出现,有重大作案嫌疑。但不巧的是当晚下雨,该男子身穿雨衣戴着帽子,面部用口罩遮挡,通过视频完全无法辨认面部特征及身材。电动车成为了整个案件唯一的线索。

  办案民警立即通过视频展开追踪,对着电脑屏幕一个探头一个探头地查找电动车的踪迹。嫌疑人的反侦察意识很强,不断地走小路回避探头,加上晚上光线昏暗,又下着雨,一不小心电动车就没了影,民警从未放弃,经过一天一夜的追踪,调阅300余个探头,将电动车一路追到了黄陂区美景天城小区。

  民警以车找人,找到该电动车车主,经过警方调查,该男子当晚并未外出。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他的弟弟刘某在案发当晚曾将电动车从美景天城小区移到了自己的住处,此外,刘某和古玩店店主徐某还是熟人。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决定立即展开抓捕。

  民警发现刘某此时已经登上了飞往贵阳的航班,于是赶紧联系贵阳机场警方,请求帮忙拦截刘某,同时购买了下一班飞往贵阳的机票。下午4点,刘某乘坐的飞机降落,他原本以为等来的是自由,没想到迎接他的却是一对冰冷的手铐。

  21日晚,经审讯,嫌疑人刘某交代了盗窃古玩店的全部经过和赃物藏匿的地点。接到消息后,江汉警方连夜将赃物全部起获。据刘某交代,他与店主徐某熟识,近期因生意失败,于是就打起了盗窃蜜蜡首饰的主意。

TIM图片20170928142144.jpg

江汉警方追回的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