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用心拍出“活”照片 武汉一高校十名学生作品入选平遥国际摄影展

发布时间:2017-09-28 17:21:24来源:荆楚网

18.gif

图为该校部分入选平遥国际摄影展的学生作品。  拍摄:吴楠馨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吴楠馨)2017年9月19日至25日,“摄影界的奥斯卡”——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展(以下简称PIP)在中国山西省平遥县展出。在位于柴油机场院校展区,来自法国的世界著名人像摄影大师菲利普-菲米斯及其夫人,与武昌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10名参展学生进行亲切的会谈,并高度评价了他们的作品。


  据悉,武昌工学院艺术学院摄影专业于潇潇、孙冠伟、李仁才、陈梦怡、程乾、颜兰萱、路鑫、钟冠昭、彭年华、陈志民等10名学生,共68幅作品入选平遥国际摄影展。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平淡的照片注入“鲜活”的生命力,让每一张照片“活了”起来。

  于潇潇:用现代技术致敬传统文化

  “之前跟同学们聊自己的兴趣爱好时,聊起了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我发现很多人甚至无法完整的把十二生肖背出来,”于潇潇说,“当时我就想可不可以结合现代化的摄影技术,重拾当代人对传统文化的‘情节’。”

  2017年5月,武昌工学院艺术学院摄影专业教师张文向摄影专业同学征集参加PIP的作品时,于潇潇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于是她开始构思,如何将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与摄影技术结合,用一种新颖独特的方式表达出来。“大概是花了三个星期吧,从构思、拍摄,到后期制作,”于潇潇把自己的作品主题命名为《高级动物》,“众所周知,人是一种高级动物,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动物的特性,所以我想到了用镜子去反映每个人身上内在的‘动物性’。”

  孙冠伟:拍出来的不是照片,是我的心

  “2015年三月,摄影专业集体去太行山采风,去的时间里有一大半都在下雨,所有人的心情都很不好。我感觉很烦躁,于是选择一个人到处走走拍拍。”孙冠伟称,参赛作品的素材得来算是一种缘分。“心情最低谷的时候,层层枯黄败叶中的一抹绿色撞进了我的眼里,有种心情豁然开朗的感觉,我就知道我要拍什么了。”

  据悉,孙冠伟的作品名为——冬日料峭中的一抹新绿,写生结束后,他后期创作了五次,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得知张文征集照片参展的消息后,孙冠伟又重拾照片,采用全新的构图方式,将歌奥顿效应(一种模拟暗房操作,可以让平淡无奇的照片添加梦幻的色彩,使之更具艺术感染力的照片处理方法)融入其中,终于再现了自己初见那抹绿时的惊喜。他将其取名为《重生》,寓意冬日里的那一抹“重生的绿”,更寓意自己在心态、思想上的浴火重生。

  李仁才:我想用摄影留住生命中的美好

  李仁才不同于前两位的风格,他选择了纪实作品。“当初会选择摄影专业就是因为爱好,我喜欢自己的梦想在摄影机和手指上跳跃的感觉。”在大一大二两年时间里,他有一大半的时间都是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穿行,走走拍拍,“用两年时间把武汉走了个遍,每一条街道都有我的脚步,”李仁才笑着说,“我想我以后不拍照了,也可以做个武汉导游吧。”

  每天穿行在急匆匆的人潮里,李仁才开始疑惑,每个人都走的那么快,谁还会去关注生活的美好呢?“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停下脚步,多关心一下自己爱的人,想想工作以外有趣的事,对每个陌生人可以耐心的温柔以待。”所以他将自己的主题取名为《在路上》,“即使有时候在外面跑了一整天也拍不到自己想要的照片,但我依然热爱我的摄影。”

  据了解,此次活动中,共有79所院校前来参展,包括11所国际院校和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等68所国内院校。活动分为展览、论坛、交易、评选、教育5个板块,共设9个展区,包括县衙、城隍庙、文庙、清虚观、吉祥寺、二郎庙、柴油机、棉织厂、土仓。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640名摄影师,统计521组展览,17294幅作品参展。

  “参加研讨会和摄影展都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可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懂得在以后的日子如何去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参展后于潇潇最大的感触是——摄影不仅仅是评价哪一张照片拍的好,哪一张照片后期制作的好,它更应该承载作者的心路历程,和他要向这个世界传达的正能量。“我觉得只有这样,照片才会‘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