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世界级的湖北“一号工程”提前封顶!未来生产中国“芯”

发布时间:2017-09-28 14:38:26来源:湖北日报

今天 上午,世界级的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一号生产及动力厂房实现提前封顶。

武汉迈向“硅的城”,又走过一个重要里程碑!

现场图

如果说2D闪存是建平房,国家存储器基地研发的3D NAND就是盖楼房。就在这一项目平地而起时,国际主流产品已经“盖”到48层,韩国三星今年8月甚至已推出64层产品。

支持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武汉拿出了“加速度”。从项目开工到一号生产及动力厂房提前封顶,仅用9个月。

未来几年,武汉光谷东,随着千亿项目的注入,崛起一座庞大的芯片之城。

它将给给湖北、给中国带来怎样的产业焕变?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被称为“工业粮食”和“生死攸关的工业”。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的芯片和存储器都大量依赖进口,缺“芯”少“屏”。 在国际垄断领域撕开一条“口子”,填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中重要领域的空白,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承载起大国期待。

200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黄金十年”开启,武汉”芯”梦想开始酝酿。 武汉新芯一期省、市107亿元的投资,占当年省内国有经济投资总额的近十分之一。

2006年武汉新芯诞生, 这是数十年来中部地区第一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

10多年来,湖北省在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厚实基础。

资料图来源网络

2014年,北京、上海、武汉、深圳被初步框定为4个国家集成电路基地城市。 其中,北京、上海主导逻辑芯片,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武汉以存储器为主,主要涵盖设计和制造; 深圳是华为、中兴的所在地,有市场需求,将主要发展设计、封装和测试。

2014年,国家颁布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5-2025)》,并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领导小组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2015年,发展存储器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2月2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存储器基地落户湖北武汉。

2016年3月28日,国家存储器基地在光谷启动。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产业项目。

被中央列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地,武汉多项国家战略叠加。国家存储器项目落地,是对武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又一次重要肯定。

同时,这一项目将为我国打破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实现产业和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位全程参与该项目落地的负责人感慨:苦追3年,奋斗10年,这颗“芯”总算落地了。

这颗中国“芯”落户武汉光谷东

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地处光谷左岭大道。

据介绍,存储器基地项目(一期)将建造3座全球单体洁净面积最大的3D NAND Flash工厂。项目(一期)达产可实现月产能30万片。2030年实现月产能100万片。

左岭大道以西,驻扎着武汉华星光电,国内第一条主攻折叠显示屏的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已开工建设近两个月。它是最早入驻这里的企业之一。

3年前,华星光电投资160亿元建设华星光电全球高端小尺寸显示面板研发和生产基地。后又追投350亿元,生产高分辨率柔性和可折叠式智能手机用显示面板。

站在左岭大道回头看,是正在进行产能和良率提升的天马柔性产线,预计年内将实现量产。4月,这条第6代LTPS- AMOLED产线在光谷左岭点亮试产。

2年前,在武汉早有投资的国内显示屏巨头天马,在距离武汉华星光电2公里外,再投120亿元建生产线,同为打造中小尺寸显示屏。

沿左岭大道一路向南,国家存储器基地正在建设厂房。去年,总投资1600亿元的基地项目启动和动工。它曾创下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纪录。

这条大道上,总投资超70亿元的硅谷小镇、投资24 亿元的激光研究院正在建设。

一位产业观察家分析说,一条8公里长的道路,串起4000亿元的工业投资项目,即使在排名靠前的中关村、上海张江等高新区,近年来也难以找出这样一条“黄金路”。

这条路通向未来,或将再造一个新光谷, 一个世界级“黄金园区”正在孕育。

到2020年,量产已3年的天马柔性产线,月加工蒸镀基板可达3万张;实现量产的华星光电柔性产线,月产可达4.5万大片玻璃基板;从光谷出产的国产闪存,正在赶超国际领先的闪存公司;硅谷小镇将建成国际创新中心、海外人才孵化中心;不远处,包括创业大厦、孵化中心在内的激光研究院三期将建成……

亩产投资的高强度,将释放巨大的产出效应。

资料图来源网络

据光谷智造园相关负责人介绍,3-5年后产业链形成,1.1万亩工业面积园区内,年产值将达千亿元规模。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届时年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长江存储正在加紧产品研发。今年,长江存储已经完成32层堆栈的3D NAND闪存研发,更先进的64层堆栈产品也在同步开发,2019年有望量产,2020年技术达到国际领先的存储芯片供应商水平。

武汉芯片企业分布——

资料图来源网络

小小芯片的巨大“魔力”是我们的前人根本无法想象的。

无论手机、电脑或是新兴的无人机、充电桩和平衡车,每个电子新事物的出现都离不开集成电路的发展。微电子技术正在悄悄走进航天、工业和国防等领域,并悄悄改变我们的生活,一元投入可带动百元GDP增长。

存储器:

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主打产品:NOR闪存、CMOS影像感测器芯片、65纳米浮栅型闪存、高端代码型闪存

未来突破:3D闪存

传感器: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

MEMS(微机电系统)红外传感器芯片填补了国内产业化空白

武汉高德红外与武汉新芯

合作研发的背照式影像传感器芯片顺利投入量产

光通信:

海思光电子有限公司

光通信芯片设计能力达到28nm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络通信芯片实现100G OTN(光传送网)

武汉芯泰科技有限公司

长距离宽带调频通信芯片正在进入产业化阶段

图形处理器:

中船(武汉)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

开发的图形处理器GPU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

国家铸“芯” 一号工程

又一次实现从“老工业”到“新工业” 的蝶变

由“钢的城”,升级为“硅的城”

为湖北点ZAN!

来源:长江日报、关山大道微信号、网络综合

微博:@湖北日报

编发:黄珺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