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的“市民下乡”进展如何?闲置农房改造成民宿 日租金数千!

发布时间:2017-09-28 10:32:35来源:长江日报

叶蔚璋这几天一直在忙木兰文化博物馆的装修事宜

朱月萍将闲置民房改造成民宿

罗丽莎看中闲置农房,用来做餐饮

葛意向木兰花乡的养蜂人咨询蜜蜂的相关知识

今年4月,武汉“市民下乡”黄金二十条政策出台,鼓励市民下乡租赁闲置农房。截至目前,武汉市共统计空闲农房97284户,发布空闲农房信息5210条,目前2011户空闲农房已签订租赁协议,年租金3008万元,吸引社会投资18467万元。

这些闲置农房经营得如何?26日,记者来到木兰花乡景区中的黄陂葛家湾看到,黑瓦白墙的农房掩映在绿色树丛中,各类鲜花点缀其中。经过一番升级改造,曾经凋敝、人烟稀少的村庄,变得靓丽、热闹,生机勃勃。

自对外招租短短两个月,葛家湾77套闲置农房约有一半已被租赁出去。“共享厨房”、精品民宿、木兰文化博物馆、农村电商、文化书院等项目签约、建成,葛家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和创业者。

准备5000元卖掉的闲置农房

改造成民宿

每天租金数千

“一套250平方米的农房,中间带着小院,装修我花了20万元,每年5万元左右的租金,我签了5年。除了自己用,还可以做民宿出租,很划算。”在江夏做了多年生意的朱月萍,一眼看中木兰花乡里的闲置民房,立马签约入驻。

记者看到,瓦片修建的围墙,水缸做的装饰,小院里古色古香,栽种着核桃、柿子、橘子等果树,几只俏皮的蝴蝶在院子里的三角梅红色花朵上翩翩飞舞。

朱月萍告诉记者,一直想找个村湾寄托自己的乡愁,今年景区开业一眼就相中这个地方。

记者了解到,朱月萍的民宿9月中旬刚开业,平时每天租金2888元,“十一”假期期间每天租金达3888元。目前假期的房间都预订满了,平时房屋空闲的时候,朱月萍经常带着家人来休闲。

据了解,朱月萍这栋农房已经闲置多年,房主早就搬到城镇居住,房子本打算5000元处理卖掉,后来通过入股进入合作社。现在通过改造成民宿后,房主一年增加几万元纯收入。

下乡做旅游餐饮

三家店各有特色

抱团“共享厨房”

36岁的武汉市民罗丽莎做了16年的旅游餐饮。今年5月份木兰花乡开业后,凭借职业敏感,罗丽莎看中了村头上3套闲置农房,想要拿来做餐饮。

经过一番考察、谈判,本以为可以一口气拿下3套闲置农房的罗丽莎,被木兰花乡景区董事长葛天才的“奇葩条款”弄晕了。“居然只让签约一套农房,另两套要租给其他市民,还要求共用厨房、服务员。我做了16年餐饮,第一次遇到这种奇怪的要求。”

葛天才告诉记者,一人一家店,每家店至少要请5位服务员,旅游人数多的时候还好,少的时候经营者负担太重,难以持久经营,菜品品质难保证;三家店各有特色,8位服务员日常就可以满足需求。“既解决了用工问题,又降低了经营者负担,还增加了员工工资,一举三得。”

记者了解到,9月15日“共享厨房”正式营业,不到半个月营业额超5万元。罗丽莎信心满满:“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三家人在一起账目明晰,相互信任,餐饮上形成优势互补,大家抱成团能走得更远”。

大学生辞去城里工作

返乡做电商

专卖特色农产品

今年26岁的葛意2015年从长江大学毕业,先留在城市工作。今年他听说老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就赶回来看看。一直想做番自己事业的葛意,看到村湾里游客络绎不绝,跟父母商量后辞职回村做起了电商。

“我们这里每天都有游客来玩,村湾里的土蜂蜜销量不错。但是回到市区后,大家还想买我们的产品怎么办?电商可以消除这种空间上的限制,市民拿起手机就可以买到我们这里的蜂蜜、土鸡等农产品。

记者现场看到,葛意的电商公司将要入驻的农房已经规整出来,农村电商的牌子已经做好。

葛天才看着为了做农村电商忙前忙后的葛意开心地说:“村里需要这样有想法的年轻人,才能变得更有活力,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我们村里创业。”

有文化才有灵魂

让出自家老宅

建木兰文化博物馆

“村里光有美景是不够的,还要有文化,有文化才有灵魂。”葛天才三顾茅庐请来了木兰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蔚璋。

记者在葛天才的住宅中见到了忙碌的叶蔚璋,今年50多岁的叶蔚璋从事木兰文物搜集已有30多年,收藏了3000多件稀有珍品。他告诉记者,葛天才通过熟人关系找到了他,说想打造一个木兰文化博物馆,村里的房子随便他挑选。

“没想到偏偏选中了我住了10多年的老宅子,家里还有其他兄弟、80多岁的老娘。”葛天才告诉记者,为了引入木兰文化博物馆,他聘请叶蔚璋来做馆长,而且第二天就说服全家人开始搬迁。26日,记者现场看到,葛天才一家人正忙着进进出出搬迁,木兰文化博物馆的招牌已经制作完成,房屋里正在拆墙装修。

“这套房屋前有水,后有山,中间有花园,比较适合做个有档次的博物馆。”叶蔚璋说,自己之前做过不少大小展会,也开过博物馆,对于葛天才的邀请并不感兴趣,“之前并不知道这栋房子是葛总的老宅,是葛总的诚意打动了我,目前博物馆的规划思路已经明晰,准备打造8个品类,700个左右物件,全面展示木兰文化”。

文字:记者詹海波 通讯员赵睿

摄影:记者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