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50余万株花卉绿植双节扮靓武汉江城 向祖国献礼(图)

发布时间:2017-09-27 21:19:32来源:荆楚网

    IMG_4135副本.jpg

   通讯员夏轩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骋 通讯员杨升 夏轩)国庆、中秋黄金假日临近,武汉多个城市地标景上添花,在黄鹤楼公园、东湖绿道、琴台大剧院,视觉盛宴逐渐揭开序幕,静候市民及游客的到来。

  据悉,为迎接国庆、中秋佳节,武汉市花木公司工作人员用巧手和匠心,在城市景点和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三金潭立交、知音桥匝道、中南路等交通要道,以摆花、布景等形式,新上矮牵牛、孔雀草、四季海棠、凤尾、鼠尾草等10多个品种、50多万株、近6千平方米的花卉绿植,为江城添景,向祖国献礼。

  黄鹤楼:以花串景,跟着花游景点

  黄鹤楼公园国庆期间客流爆棚时一日可达5万人次,在不影响游客通行的同时,还需在有限的空间设布置出“花样”,武汉市花木公司工作人员游园多遍,根据地形和功能,见缝插花,精细布景。经过2天紧张加班,24日全部完工。

  从西门沿着台阶,步入黄鹤楼景区,第一个花景在胜象宝塔,市民可以欣赏“十月荷”。该公司租摆部负责人王燕介绍,布景的时候,大家希望可以找到一种与佛塔相匹配的荷花。查询网络资料,发现了姜荷花。“有别于盛开在夏季的荷花,这种花可以在国庆盛开,由于粉红色的苞片酷似荷花,且为姜科,故称姜荷花。因其独特的花型,鲜艳的花色以及花期长,在泰国清迈寺庙里常用于礼佛。”26日,200盆姜荷花已经怒放,浅粉色花朵亭亭玉立,更像圣洁的少女,预计在国庆期间观赏最佳。

  在白龙池的九九归鹤壁画前面,一处花镜内,西洋杜鹃、一品红、巴西木、仙丹、黄红菊等热闹盛开,蝴蝶蹁跹起舞。在娇艳的花镜中,陶制花器显得古朴静谧。黄鹤楼基台两旁、千禧钟、岳飞广场,花元素的加入,让古朴的景区更显生机。

  王燕介绍,这个黄鹤楼的首个花镜。现场布景时恰逢雨天,黄鹤楼游客仍络绎不绝。为了避免二次污染,他们在布景区域铺设了防尘布,以防泥土污染地面。

  在绽放美丽的同时,花景还发挥了疏导游客的作用,以往游客逛黄鹤楼时,很少涉足紫薇苑。游客逛完黄鹤楼后,顺着花景,可达紫薇苑,欣赏黄鹤楼的园花-紫薇。

   王燕介绍,跟以往草花扎景不同,今年国庆布景不仅有草花,也新增了木本花卉,色彩丰富,花姿美丽,持续时间更长久,且更显节日氛围。

  东湖绿道:14万株草花铺就色彩斑斓的花带

  在东湖绿道楚风园、梨园广场、沙滩浴场,市花木公司租摆部工作人员结合自然环境,根据地形,新栽了凤尾、鼠尾草、矮牵牛、大叶海棠、孔雀草等色彩鲜艳的草花。记者看到,由红、紫、蓝、粉色组成的花带随地形变化形成一条条彩色的“飘带”,蜿蜒在绿道两旁。

  市花木公司租摆部工作人员周恒介绍,借助东湖禀赋天成的自然环境,节庆布景因地制宜地搭配各色草花即可,不须过于繁复。

  这些色彩艳丽的花带均由园林工人一株株地栽植完成。由于景区管理规定,机动车只能在晚上12时至日次5时进入景区下花。园林工人张青、肖敏带着队友每日凌晨4点抵达东湖绿道,开始一天的忙碌。张青说,一天12个小时下来,每人至少可以栽种2000株花卉,相当于1分钟栽植3株草花。这样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情。经他们的双手,4天半的时间14万株草花全部落地绽放。

  据介绍,武汉市花木公司参与了武汉园博园、东湖绿道一期、沙湖公园、中山大道、天河机场等城市地标、人气胜地的绿化建设,城市的一花一草都凝聚着他们的汗水。该公司参与江城国庆摆花已有30多年,因为他们的付出,逢年过节时江城多了很多芬芳四溢的花景。

  琴台大剧院:"68"草花拼图向祖国献礼

  从上周开始,市花木公司养护部工作人员开始在琴台大剧院观景大平台、花坛更换“新装”,矮牵牛、海棠、香彩雀和孔雀草等时令花草将剧院点缀得格外夺目。

  观景大平台上有一块巨型的花卉拼图,满天星作绿色的铺底,红色凤尾和黄色孔雀草摆出“68”的字样,矮牵牛、孔雀草组成粉、黄色花带"镶嵌"在拼图底部,既简洁又喜庆。

  市花木公司养护部工作人员余汉明介绍,琴台大剧院一年摆两次花,主要是国庆、春节。他们在月湖风景区及琴台大剧院从事绿化养护10年,今年想借此花摆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华诞68周年,表达对祖国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美好祝福。

  他最擅长的是画图。只要有图,无论多大的场地他都能一次性画出来。“这幅庆祝68周年的花摆面积约100平方米,他用了3小时才画好底图。谁知被一场雨冲洗没了,他又重新放线、画图。”

  为了确保国庆节期间花朵全部绽放,余汉明与14名队友,利用双休时间,在大剧院显著的位置做了2个花摆,新增了3万株适合武汉天气的时令草花,花期可以延续一两个月。目前,花朵含苞待放,只待国庆万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