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警特战尖兵“魔鬼周” 鄂西北山区上演“战狼”对决

发布时间:2017-09-24 09:13:52来源:长江日报

特战队员开展水上交通工具反劫持训练 何智利 摄

极限体能训练 何智利 摄

本报讯(通讯员张志伟 张鹏飞 李博文)23日,武警湖北省总队武汉市支队在鄂西北某山区组织第三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

在此次“魔鬼周”极限训练中,该支队结合当前国内外反恐任务形势,全程按照“红蓝对抗”、课题牵引、情况诱导等方式,组织实战演练,主要有水上交通工具反劫持战斗、泥潭摔擒、山林地搜索捕歼、高空索降、河道追击、夜间掏窝斩首、楼房反劫持战斗等40多个科目演练。

演练中,接上级任务通报后,特战队员全副武装,迅速沿蓝方犯罪分子逃窜方向展开奔袭追击!此时距他们上一次行军休整不足2个小时,高强度训练无疑给每名参训官兵的毅力和体力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让笔者近距离感受到什么叫“魔鬼训练”,怎样才能称得上“特战队员”。

“部队注意,停止前进!后勤补给车出现故障,全体人员将车按规定时间推拉至目标地域!”总队导调组再给出情况诱导。

面对导调人员给出的情况,带队干部唐乐乐迅速组织推车,7名特战队员齐声喊出“1——2——1……1——2——1……”大家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将这重达三吨的“拦路虎”一步步推向坡顶。

“01,01,我分队已携装完成武装奔袭,到达预定地点,请指示!”

“迅速组织兵力对山林地进行搜索,摸清犯罪分子具体藏匿位置!”分队迅速成战斗队形,对陌生山林展开了“拉网式”搜索。

“011,011我是02,据我侦查,现蓝方犯罪分子持手枪挟持一名人质藏匿于前方山顶一民房内,请指示!”

“迅速按照预案展开行动,派出政治攻心组对暴徒实施攻心喊话,突击组、狙击组和急救组各自占领有利地形,做好行动准备。”各小组迅疾部署兵力,划分任务,捕歼行动有序展开……

“屋里的人听着,你已经被武警包围了,迅速放下手中武器,释放人质,不要再做无谓的抵抗,你的家人都在等你回家团聚!”

暴徒疯狂叫喊,提出无理要求。随后向山林连开三枪,并对人质拳脚相加,以此威胁震慑捕歼官兵。

“你要冷静,千万不要伤害人质,有什么要求我们会满足你,你要相信党和政府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攻心组官兵不停向暴徒喊话,讲明法规政策,稳定其情绪……

“少废话,反正我也不想活了,临死能再拉几个垫背的就更值了,不答应我的条件马上杀了他们!”情绪失控的暴徒频频把枪口指向人质。

为确保人质安全,该支队“红方”前指研究决定对暴徒实施狙击!接令后,特战队员陈俊蒙迅速携带狙击枪潜伏至制高点,寻找狙击时机。

“狙击手注意,调整射击条件,做好射击准备,突击组和急救组依托有利地形,从两侧迂回接近,伺机进行突入解救!”

侦查员发现,暴徒情绪愈发激动,长时间持枪保持一个姿势,枪支很有可能走火,伤害到人质……

百米外隐蔽的狙击手果断扣动扳机,一枪将暴徒所持手枪击落在地。门外潜伏的特战队员赵深广在强光爆震弹的掩护下,迅疾破门而入,一个绊腿锁喉,将其按到制服在地,成功解救人质。

演练结束后,“红方”参训干部唐乐乐介绍,接下来的“魔鬼训练”中,总队导调组会将科目设难,将难题设险,全方位提高部队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的生存和战斗能力。

据了解,17日至23日,武警湖北省总队首次集中各地市州武警特战精英700余人,在三峡坝区举行为期7天的实兵实装跨区演练。重点围绕山地反恐战课题,设置了水上追逃、夜间山林地搜索、河道搜索射击等6大类40多个课目,昼夜连续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