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发现海拔最高的鱼类冰期避难所 武汉专家揭开现实版《冰河世纪》面纱

发布时间:2017-09-24 09:10:37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孙慧)猛犸象、剑齿虎、地獭……电影《冰河世纪》讲述了动物们在冰期来临时为生存而迁徙的故事,现实中动物们在什么地方度过冰期?23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陈毅峰团队发现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鱼类冰期避难所,就在海拔4540米的青藏高原色林错区域,相关成果在线发布在9月8日《自然》旗下期刊《科学报告》上。

冰河时期,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等地许多动物灭绝,比如猛犸象、锯齿虎、西伯利亚野牛、塞浦路斯侏儒河马、巨型睡鼠等纷纷灭绝。但以鱼类为对象研究冰河期,全球少之又少。

“淡水鱼类受到水环境的严格制约,因此是研究冰期对生物影响非常理想的对象。”陈毅峰透露,青藏高原湖区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45.2%,他去那里为鱼溯源,找了整整20年,“任务之一就是要找冰期避难所,这是生物在冰期退守的栖息场所,也是冰期后物种重新扩散的起点”。

陈毅峰说,不同的冰期对全球不同地区的影响是不同的,以鱼类为例:“长江鱼类有400多种,整个欧洲几十个国家面积和我国相当,但他们的淡水鱼类加一起,才300多种。”距离我们最近的极寒冷时期——距今1.8万年前的末次冰盛期,那时全球陆地约有24%被冰覆盖,而亚洲存在更好的自然环境,为鱼类提供避难所。

陈毅峰团队发现,早在最后一个冰期前,裂腹鱼类就存在于青藏高原的色林错湖里,遗传多样性比周边鱼类反而更高,“它们是‘土生土长’的,在湖里‘熬’过了冰期”。陈毅峰认定这里是鱼类避难所,4540米的色林错成为世界上已发现的海拔最高的冰期避难所。

西藏第一大湖色林错,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的构造湖,青藏高原的隆起是几百万年以来地球历史上最重大的地质事件,构成了东亚以至全球独特的年轻高原。“生物演化与地球演化紧密关联。在特殊地质地带,发现冰期避难所为地球研究提供了生物学的证据。一条‘鱼’,能带科学家‘游’回到青藏高原隆起前。”

今年我国启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首先聚焦于江湖源区域,即西藏最大湖泊色林错和青藏高原中部重要冰川发育区。青藏高原是打开地球动力学的金钥匙和全球环境变化的天然实验室。

链接>>>

“聪明”的裂腹鱼

陈毅峰在色错林发现的“裂腹鱼”,是指鱼的腹部两侧有两列大型的鳞片,因此在腹部中线上看起来有条裂缝,而身体其他部位的鳞片大都退化了,属无鳞鱼。

陈毅峰介绍,鳞片会退化,是适应环境,“因为鱼身上的鳞片是覆瓦状的,一枚压着一枚,鳞片之间都有缝隙,会散失热量,鳞片越大缝隙也就越大,而散失的热量就越多。为适应青藏高原隆起过程中随着海拔的上升逐渐下降的气温,裂腹鱼和高原鳅的鳞片都慢慢退化掉了,以保持体内热量。”(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