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成功爆破拆除“楼套楼” 系全国首次(图)

发布时间:2017-09-23 20:49:10来源: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170923180853.jpg

铁四院老办公大楼被成功爆破拆除(欧巍 摄) 

微信图片_20170923180845.jpg

铁四院老办公大楼被成功爆破拆除(王轶然 摄) 

5037a06e36_clip.gif

爆破瞬间(欧巍 摄) 

20170923-铁_clip.gif

爆破瞬间(欧巍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一鸣 通讯员刘新红 欧巍)9月23日15时,随着一声闷响,位于长江之畔的铁四院老办公大楼被成功爆破拆除,腾起的烟雾很快被强大的水喷雾包裹、压制。临近的办公楼、居民楼、树木及其他市政基础设施均安然无恙,10分钟后,交通管制解除,杨园地区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秩序井然。

  铁四院老办公大楼始建于1958年,为4层砖混结构。1993年,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在老楼外进行加高,形成了10层“楼套楼”形式的办公大楼。为了进一步改善、美化办公环境,积极响应地方发展需要,根据规划要求,2号新办公大楼建设完成后(老楼正后方,已于2016年10月投入使用),对老楼进行拆除。

微信图片_20170923180902.jpg

拆除前的铁四院老办公大楼(欧巍 摄)

微信图片_20170923180849.jpg

铁四院老办公大楼被成功爆破拆除(欧巍 摄)

  据悉,铁四院老办公大楼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结构复杂,为“楼套楼”。5至10层是外套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1至4层为砖混结构内楼,外面钢筋混凝土套楼刚度大,里面内楼砖混结构的刚度小,两者必须协调统一倒塌,拆除难度大。通俗的说,就是不锈钢锅盖扣在了玻璃盒子上,要让两者同时破碎;二是外部环境复杂。该楼距交通繁忙的和平大道23米、杨园街16米,距铁四院新建成的生产科研楼12米、地下车库入口10米,如何保证周边建筑物和环境安全是大楼拆除关键所在;三是场地狭小、施工组织困难。本项工程工期十分紧张,与相关工程施工相互交叉,且铁四院生产经营较为繁忙,环境影响必须严格受控,施工组织非常困难。

  本次铁四院老办公大楼的爆破拆除由铁四院岩土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大楼按照设计预定方向和区域倒塌,飞石、粉尘、振动、噪声、冲击波等均严格控制在安全指标范围内,临近建筑安然无恙,铁四院生产经营和周边环境未受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表示,采用控制爆破方式拆除“楼套楼”,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微信图片_20170923180857.jpg

铁四院老办公大楼被成功爆破后(欧巍 摄)

  这座被控制爆破拆除的大楼,和控制爆破技术渊源很深,曾培养了一批国内最早研究控制爆破的人才和相关技术。铁四院控制爆破创始人关志中参与编写了我国第一部国家级爆破规范——《爆破安全规程》;编撰出版的《控制爆破》是我国在该领域的第一本专著;首创的“水压式控制爆破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控爆技术方面,铁四院独步天下。1982年在上海市曲阜路实施的爆破中,采用了国内首创的双向折叠爆破技术。1991年定向爆破的株洲601厂钢筋混凝土烟囱,为当时国内烟囱爆破第一高度。1995年,由铁四院担任总体单位爆破的武汉市桥苑新村18层危楼,创下了国内爆破拆除建筑物中楼高、层数两个第一。本次爆破的顺利实施,是铁四院控爆技术的最好证明。
u=3756015123,3451399088&fm=173&s=58AC25D16CD74BDE1129DD0003005092&w=573&h=429&img.JPEG

企业文化广场效果图

  铁四院老办公大楼拆除后的原址上将建设一个大型的企业文化广场,进行大面积绿化,并在文化广场上采用多种方式设置纪念铁四院建设发展历史的雕塑、文化长廊、历史墙等。为此,在本楼拆除施工中,铁四院特地留存了三千块1958年老楼第一次建成中使用的红砖,计划用这些老砖砌建遗址景观。

(作者:  编辑:王淳